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货币政策收紧楼市开始“不安”?

河北青年报  2010-11-26 06:59

[摘要] 10月以来,生活必需品价格接连拔高,居民消费略显“抠唆”,相比之下,稳步攀升的房价,却没有遏制住购房者的消费激情。

10月以来,生活必需品价格接连拔高,居民消费略显“抠唆”,相比之下,稳步攀升的房价,却没有遏制住购房者的消费激情。

为调控物价,10月以来,国家一次加息、两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散弹枪”虽没能立竿见影打击物价,却让楼市感到风声鹤唳,开发商和购房者都开始“不安”。

政策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本月1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决定自11月29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距离上一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9天。而今年上半年,央行分别在1月18日、2月25日、5月10日三次宣布每次50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进入11月份,11月10日和11月19日两次接连宣布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第五次调整虽未到执行期,但累计上调2.5%的幅度,将冻结资金接近7千亿,令市场“胆寒”。

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重润认为,央行频繁使用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过剩的流动性,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经济降温并最终实现经济“软着陆”。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表示,中国已经实施两年的宽松货币政策进入适度从紧的阶段。不排除央行在12月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市场 省会新盘入市数量增加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控制信贷规模。“收紧贷款迫使开发商调整推盘节奏。”河北中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事业一部总监秘志飞说。为回笼资金,一些开发商会选在今年剩下的这一个多月里推盘。

进入11月,石家庄有奥北公元,舜地锦城、舜地留园等十几个新盘纷纷面市,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入市量。同时,全款96折、全款每平方米直降500元等优惠在省会比比皆是。“信贷收紧,几家主要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发行已暂停,接下来的暂停规定可能扩展至整个信托行业。”全经联河北分盟副主席高会臣说,短期内为了能够回款,开发商售房优惠力度还将加大。

“银行收缩贷款规模现在已直接反映到购房者身上。”秘志飞说,“以前买房办贷款一个多星期就能办好,现在得一个多月。”

省会房贷城执掌人大诚房产战略发展总监李强表示,其实每年年底银行都会由于信贷额度紧张而收缩贷款规模,只不过今年这一现象来得比较早。“不过,央行刚刚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收缩了流动性对贷款规模影响还是很大的。”他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