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公司业绩开始分化 业内称开发商“很差钱”

中国广播网  2011-03-17 23:22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已经有30家房地产公司披露2010年业绩,合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2亿2300万元,同比增长43.67%,但是业绩的分化十分明显,部分中小房企业绩下滑甚至已经出现亏损。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已经有30家房地产公司披露2010年业绩,合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2亿2300万元,同比增长43.67%,但是业绩的分化十分明显,部分中小房企业绩下滑甚至已经出现亏损。

与此同时,北京限购细则出台满月,楼市成交环比上月跌4成,30家房企去年现金流骤减575亿元,房地产公司业绩开始分化,降价潮是否开始涌动?针对这些问题,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特别对话资深地产专家韩世同先生。

主持人:我们看到沪深两市这30家房地产公司披露的2010年的业绩,应该说业绩的分化还是非常明显的,先来请您做一个分析,您觉得分化的原因大致都有哪些?

韩世同:我们现在看到的主要还是中小企业的这些业绩不好,其实一些规模大的企业资金实力是比较雄厚的,这些通常又是品牌企业,他们把握市场的能力和机会、策略都比较好,去年有三次的调控,但每一次的调控后,他们就采取积极的降价促销销售的方式,由于房价很高,他们即便降价但是获利还是非常好,所以销售业绩就非常的明显。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大型的企业在银行的资信也比较好,银行对他们的支持也比较大,利率各方面信贷的成本也比较低;而小的企业又没有品牌,本身房子就算是同样的质量也卖不起什么价格,所以他们惜售,不敢随便降价。

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原因,就是开发周期跟销售周期不太一样,小企业可能他的开发量很小,大企业量大,小企业可能今年很赚钱明年又没赚钱,有的时候还在投资期,到年底结算的时候可能就显现不出来业绩来。主要就是这几方面的原因。

主持人:四个方面的原因,导致房企还是出现一定程度的业绩分化,应该说房地产的开发商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不差钱的,现在来看还能不能得出房地产开发商不差钱这样比较乐观的结论呢?

韩世同:其实我们看到现金流是负的,这三十家企业的现金流已经是负的将近600亿,其实是很差钱了。现金流其实有的时候比盈亏还要重要,因为你没有钱就发不出工资,给不出工程款,可能就不得不破产和关门,我觉得这个不差钱的情况仅仅是对一些经营比较好的企业而言。

主持人:从30家房企现金流骤然减少575亿元,我们能不能得出像业内普遍预期的结论,房地产业的后续增长还是非常堪忧的,您有这样的预期吗?

韩世同:的的确确是这样的,尤其今年以来信贷的收紧和市场的成交萎缩,变成双重的给企业在资金紧张方面施压,这样就使得这些企业不得不降价来促销,目前这个情况还不是太明显。

主持人:另外再来看一组数据,新国八条和地方限购政策的威力已经开始显现,高位盘整了将近两个月的房价出现了松动,摩根大通最近发布的中国房地产月度的研究报告就说,今年2月内地8大城市的房屋销售量比1月份下降了45%。另外搜房网的监控中心统计说,7月份有77%的城市商品房成交量都出现了环比的下降,一线城市的开发商是从暗中变相促销,变为了直接优惠降价,根据种种的迹象有评论说调控已经撼动高房价,降价潮开始涌动了,您觉得这样的趋势判断同意吗?

韩世同:我同意这个判断,尤其是几个大的一些机构,房地产的代理机构他们对今年的预测也是认为房价是有下行的压力的。

主持人:开发商是不是真的要准备过冬了呢?

韩世同:那是必然,因为各方面的情况加上调控的再加上市场环境、信贷的环境,目前这种状况只有开发商采取降价促销才是比较好的一个应对之策。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降价的幅度会达到多少?

韩世同:这个很难判断。我们看到,去年像恒大、万科、保利都采取比较积极的一些促销措施,实际上可以取得比较好的业绩,如果总是一些“捂盘惜售”的话恐怕业绩上不去,而且会出现亏损,甚至容易导致企业的资金链断裂,这样的话就陷入困境。

主持人:非常感谢韩世同先生的点评,谢谢您,再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