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石家庄拟出五项措施微调楼市

河北青年报  作者:王亚楠  2012-06-01 06:48

[摘要] 继全国多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之后,石市也拟出台5项楼市微调措施。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针对石家庄楼市现状,房管部门拟在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前提下,对包括限购、预售证办理、经济适用房建设等在内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进行微调,旨在促进石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

继多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之后,石市也拟出台5项楼市微调措施。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针对石家庄楼市现状,房管部门拟在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前提下,对包括限购、预售证办理、经济适用房建设等在内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进行微调,旨在促进石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目前,该提案正在报批中。

昨日,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李义增在参加房地产开发企业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时表示,石市住房管理部门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政策,遏制投资性住房需求,继续强化对市场主体和行为的“优质服务、依法监管”。

李义增介绍说,随着国家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石家庄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平稳的发展势头,近两年来房价并无大幅度波动,处于较为合理的价格区间。今年前4个月石家庄市场的数据显示,商品房、特别是商品住房上市量和成交量出现了五六成左右的下滑。但从局部市场的反馈数据来看,刚性需求仍是房产市场的主力军。因此为了满足购房者刚性需求、支持合法企业发展、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石市拟在坚持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前提下,对包括限购在内的具体措施进一步细化。

在国务院强调“稳增长”的背景下,地方政府预调微调楼市政策的“小动作”也愈加频繁。记者粗略梳理发现,已有北京、上海、杭州、重庆、厦门等近40个城市,从限购政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等不同角度出台了有益于刚需入市的楼市微调政策。

1、家庭人均住房低于30.6平方米可购第三套房

石市住房局相关人士介绍,在限购政策下,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两套住房,一些人口多、住房面积小的家庭存在着住房紧张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目前石市正在进一步细化限购措施方案。石市将分为三种情况对限购政策进行人性化微调:石家庄居民(含郊县)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全省上年度人均住房面积(我省上年度数据为:30.6平方米/人)的家庭,将允许购买第三套住房;家庭已拥有两套或两套以下住房,但均低于廉租房住房标准,将允许再次购买住房;非本市户口的居民,可持税务或社保单位或供职单位开具的一年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申请办理再购房手续。

2、工程进度达到25%就能办预售许可证

为了加快推动诚信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在建商品住宅的上市节奏,缓解房地产市场目前面临的窘境,凡属于诚信企业或省重点项目的在建楼盘,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即工程进度达到总投资额25%的项目,住房管理部门将受理商品预售许可证业务。

3、放宽商品房抵押担保条件

允许对已取得商品住房预售许可证,尚未办理预售合同备案的商品住房,进行抵押担保,以加快开发企业的资金回流。

4、鼓励用自有存量土地建经适房

对驻石部队和军队院校、军工企业,以及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比较集中的企业,将批准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设经济适用房,并纳入全市保障性住房集中管理体系中。

结合今年河北省下达给石家庄的经济适用住房任务指标2400套,业内称,此调整既解决了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的燃眉之急,也为一些有能力自建住房的单位提供了一个解决职工住房困难的途径,舒缓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分配压力。

5、限购实施前购房可申请备案

对2011年2月执行限购政策实施前,购房者已与开发企业签订购房意向的项目,将按照国家规定依法处罚后,待相关手续齐全后,及时受理商品房预售备案申请。

这就意味着,如果市民在2011年2月石市限购令出台之前,就已经与开发商形成了购房意向,待按照相关规定对开发企业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并补齐了相关合法手续后,即可申请办理预售备案,房管部门将及时受理。

——相关阅读——

各地微调小动作频频 楼市调控"政策底"已到来

石市5项措施稳楼市 人均低于30.6㎡可购三套房

石家庄刚需购房者选现房 就为买个“眼见为实”

多地放宽公积金贷款保护刚需 石家庄暂无行动

住建部:十二五购买绿色住宅有望获优惠房贷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