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物业费难收涨价更难 业内人士建议公开物业收支

大连日报  2013-01-24 09:17

[摘要] 日前,建兴花园小区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上调物业费没有达成共识,最终物业公司撤离。昨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封闭住宅小区调查发现,眼下正是各小区收缴本年度物业费之时,因人力成本等持续上涨,不少物业公司提出了物业费涨价方案,但这些小区与建兴花园相似,大多存在物业费“难收更难涨”的现象。

日前,建兴花园小区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上调物业费没有达成共识,最终物业公司撤离。昨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封闭住宅小区调查发现,眼下正是各小区收缴本年度物业费之时,因人力成本等持续上涨,不少物业公司提出了物业费涨价方案,但这些小区与建兴花园相似,大多存在物业费“难收更难涨”的现象,物业费问题俨然已成为了各小区物业公司和业主针锋相对的焦点。

业主:服务差,物业费凭啥涨?

我市西岗区某小区去年年末打算涨物业费,可是,业主们非但不同意涨,甚至还有近10%的业主不再缴纳物业费,原因基本都是“服务差”。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业主对物业费都颇有微词,一提到涨物业费,显得“气不打一处来”,论起道理来,也都振振有词。小区里停车乱糟糟,常常挡路;公共绿地上的绿植很久没人打理,枯草到处都是;楼道越来越脏,走路一阵灰;大门口的保安常常都不见人,谁都可以进小区;以前保安都是年轻小伙儿,现在都是老头……这些不满令不少业主理直气壮地拒缴物业费,更别提涨物业费了。

还有一些业主认为,近几年,物业公司已经通过停车费、小区公共区域广告、出租房子等方式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而这些收入本应归全体业主所有。既然这些小区公共进了物业公司的“腰包”,互相抵消并不为过,凭啥还要涨物业费?

物业公司:要品质,更要生存

“谁不想把活干好?让业主心里满意,我们也舒服啊。”中山区某高档小区物业公司经理无奈地告诉记者,这个小区业主1300多户,物业费2.2元,尽管这看起来是笔不小的收入,但对于物业公司而言,却也勉强维持。因为只收上来60%的物业费,收缴上来的物业费除了用于小区的清洁、绿化和秩序维护等方面,还要支付管理服务人员的工资、福利和日常办公费用,常常不够用。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一年基本花销有300万元左右,包括员工工资150万元,水费40万元,电气费9万元,维修费是每个月五六万元,收上来的物业费不足280万,还有约20万的缺口。“现在我们都在动员40%的业主补齐物业费,哪还敢提涨价的事。”该经理透露,一些物业公司没有大型集团做“靠山”,一旦入不敷出,只能降低服务质量。

业内人士:花钱买服务,“差钱”或“缺服务”都不行

物业服务就是业主花钱买服务,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问题出在,“花多少钱,买什么样的服务”上。有业内人士表示,服务差,不能满足业主需求,这板子应该打在物业公司身上,但业主也要清楚,0.4元钱和1元钱的物业费能买到的服务肯定不同。

对于不少物业公司的“亏损”问题,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市有不少物业公司维持了“年年不变”的物业费,随着物价上涨和业主对物业服务要求的提升,物业公司的生存已经出现危机,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不公开,业主并不知情,因此,建议物业公司定期向业主公开收支情况,多与业主沟通,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

推荐阅读

三四线城市地产陷僵局:当地人买不起 外地人不买

岁末年初,一二线城市的楼市延续着交易量火爆的局面,而有的三四线城市却陷入交易冷清、价格下跌的泥沼中。

不过,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是,城镇化正成为近期影响房地产业的关键词。有观点认为,三四线城市将是房地产行业的下一个金矿。

“城镇化蕴含着的内需潜力”、“推进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等中央层面有关对城镇化的表态让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带来三四线房地产市场的春天。

也有不少业内专家认为,一些对城镇化的曲解正是房地产行业要警惕的。

“城镇化并不是房地产化。”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告诉记者,目前,相当一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供大于求,如果市场还有人曲解、炒作城镇化,借机大卖土地,推高房地产投资,将会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发展带来巨大的危险。

部分房企受困三四线城市

国家统计局2012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1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53个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而下跌的城市中,基本上是丹东、烟台、泉州、秦皇岛、扬州、桂林等三四线城市。

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在分化。

另一组数据也证明了这个事实。

从房地产企业的业绩增长来看,业务侧重于三四线城市的企业明显低于侧重一二线城市发展的企业。

根据公开统计资料,2012年前11月,保利地产销售额同比增长36%,中海也增长近30%,这两家企业在2012年都侧重在一二线城市发展。但是侧重在三四线城市圈地开发的恒大地产销售额同比仅增6%,同样布局的碧桂园仅增长6.5%。

这样的对比让很多房地产企业感到意外。最近几年,到三四线城市圈地几乎是房地产企业的主流,但去年的数据却让这一信心满满的预期大打折扣。

“三四线城市现在已经空置了大量的土地和住宅,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供应已经超过了当地的需求。”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搜房网微信公众账号已于今日正式开通。微信号为“sjzsoufun2012”。关注我们的微信,即可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行业资讯。

二维码

——推荐阅读——

探秘房企业绩涨跌真相 销量飙升也存盈利隐忧

财政部:2012房产税收入增长24.5% 与上年持平

住房公积金济富不济贫 工薪人士:调整免税政策

陕西神木:为“房姐”办理户籍的3名相关责任人被停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房价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