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从“房姐”事件看如何把权力关进笼子

燕赵都市报   2013-01-25 07:18

[摘要] 针对陕西神木“房姐”多户口事件,公安部近日表态,决定成立工作组,协调指导调查督办,要求尽快查清情况,依法严肃追责,并认真吸取教训、完善机制、堵塞漏洞。

针对陕西神木“房姐”多户口事件,公安部近日表态,决定成立工作组,协调指导调查督办,要求尽快查清情况,依法严肃追责,并认真吸取教训、完善机制、堵塞漏洞。

公安部的这一表态,显示了政府职能部门不回避问题,认真回应公众质疑的积极态度,值得赞赏。相信在公安部的介入之下,陕西“房姐”事件,一定能够真相大白,对公众有所交代。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陕西“房姐”事件引发舆论沸腾,但迁延多日,至今仍迷雾重重。此种状况不仅不会让公众满意,对于相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若说此事件之于相关部门的教训,对公众舆论虚与委蛇、缺乏诚意,由此导致对于政府部门自身形象的伤害,使相关工作陷于被动,显然是最为严重的教训。

“房姐”事件发酵之初,神木警方曾以“工作疏忽”予以回应。但如此小儿科的应对,除了糊弄自己,对于事件的平息根本不起作用,甚至是火上浇油。从小处说,这样的回应显示了相关部门碰到所谓的危机事件时,应对技巧缺乏;从大处说,如此回应完全缺乏诚意,根本没有将公众意见放在眼里。

“房姐”事件自然暴露了户籍管理存在的严重问题,但说到底,这并不是最为要害之处。问题的本质在于,该事件形象地展示了某些公权力不受制约、为所欲为。

习近平总书记22日说,“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习总书记的这句话引起巨大反响,而公众之所以对此产生共鸣,原因其实非常清楚:这句话直指当前的行政痼疾,一针见血地点明了目前社会矛盾以及社会怨愤心理的病根。可以说,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已经是社会的共识。

但是,如何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却是应该严肃思考的问题。有观点认为,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应将宪法落到实处,同时还要杜绝部门立法。应该说,这些意见都切中要害。但是,理论探讨不能仅仅局限于形而上的层面,理论的思辨只有落脚于现实、应用于现实实践,方能具备真正的价值。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看似颇为高深,其实并不尽然。可以说,如何将权力关进笼子、如何编织一个能够关住权力的笼子,早已有现成的解决方案。切实保障公众的监督权利,就是可以立即实施的方案之一。

陕西神木“房姐”事件,之所以能够取得目前的成果,究竟是何种力量在推动?而刚刚曝出的山西运城市纪委干部张彦拥有两个户口,又是什么力量使得此事能够曝光?这些事件能够展示在公共舆论下,社会监督或者说公众的监督,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当然,鉴于我们目前的客观情况,公众监督权力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并不完全是公众的力量;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决策层面对于社会舆论的回应———这实际揭示了一个重要的现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非不能也,而是是否为也。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搜房网微信公众账号已于今日正式开通。微信号为“sjzsoufun2012”。关注我们的微信,即可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行业资讯。

二维码

——推荐阅读——

石市修改低保办法 严防房叔房姐钻空子

经适房变身商品房公然出售 不法分子嚣张诈骗

河北存量房交易阴阳合同遭围堵 1套房多征税1倍多

价格评估系统覆盖全省 二手房交易纳税 系统说了算

5对绿皮车加盟今年春运    曝一线房企华侨城将进驻石家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