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个总部经济项目奠基 石家庄迎来总部经济时代?

房天下  2013-08-18 08:23

[摘要] 日前,河北出版传媒创意中心在正定新区奠基。据介绍,这是正定新区第一个奠基开工的总部经济项目,预计2015年建成投用。目前,我国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都提出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正定新区首个总部经济项目的奠基,是否标志着石家庄正式迈入总部经济时代?

日前,河北出版传媒创意中心在正定新区奠基。据介绍,这是正定新区个奠基开工的总部经济项目,预计2015年建成投用。

总部经济是近两年来一个备受关注的经济现象,总部经济聚集区以其高端性、知识性、强关联性等特征,在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推动城市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动力。目前,我国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都提出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正定新区总部经济项目的奠基,是否标志着石家庄正式迈入总部经济时代?

总部经济项目奠基 预计2015年建成

日前奠基的河北出版传媒创意中心是正定新区个奠基开工的总部经济项目。河北出版传媒创意中心项目是《河北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0-2015年)》规划建设的30个重大项目之一,位于正定新区起步区天津大街以东、湖北大街以南、规划新区大剧院以西、文庙街以北,占地面积6.5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6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地下2层,地上25层。该项目预计明年底主体封顶,2015年竣工投用。

按照建设规划,该项目将包括图书出版区、数字动漫区、报刊传媒区、文化创意区、文化会展区、新区中心书城、综合服务区七大功能,为出版产业发展搭建编辑策划平台、创意研发平台、展示交易平台、文化商业平台和综合商务平台。正定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集编辑出版、文化创意、会议展览、文化贸易以及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标志性建筑,竣工运营后年销售额将达到50亿元、利税4亿元,将对正定新区拉动经济发展、完善城市功能、集聚商业人气、扩大正定新区影响力和带动力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总部经济项目方兴未艾 石家庄乘势而上

根据《正定新区总部经济建设项目》:凡将总部建在正定新区,在新区纳税的集团、企业,可享受土地优惠政策。年纳税在500万至2000万元的,可享受20亩优惠土地,每亩60万元;年纳税超2000万元的,可享受40亩优惠土地,每亩60万元(2012年5月1日前有效,5月1日后将调整为每亩92万元)。总部经济项目规划总用地约3200亩。

此外,据《石家庄市正定新区总体规划简介》,沿滹沱河形成总部经济区-会展经济区-滨水生活区-体育休闲区-金融商务区的多彩意向。总部基地将以滨河大道为起点,引导空间联系综合商务中心,以交错布局、渐次抬高的高层序列构建未来的总部区域。

由上述规划可看出,此次奠基的河北出版传媒创意中心,只是正定新区总部经济项目建设的开端。随着总部经济聚集区的各项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总部经济发展空间广阔,石家庄由此或步入总部经济时代。

他山之石

近几年来,北京总部经济发展迅速,已经吸引了众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国内大企业集团等总部聚集,总部经济规模居前列,并在空间上初步形成了商务中心区CBD、金融街、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三大总部聚集区。除此之外,还有中关村科技园区电子城科技园、亦庄新城总部聚集区、顺义临空经济区、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等总部聚集区。总部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北京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随着中国市场在全球影响力的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希望在上海设立亚太区总部甚至全球事业部总部、全球性研发中心。上海从2002年起率先在开展了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试点工作,之后出台和修订了一系列地区总部的支持政策。截止到2012年9月底,上海已累计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393家,成为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集中的城市。

目前杭州的企业总部主要集中在三个区块,一是钱塘江两侧,二是延安路两侧,三是黄龙体育中心四周。钱塘江两侧,主要以江北的钱江新城和江南的高新区为主,钱江新城目前正在建设之中,但已有圣奥、金基、万地等20多家企业已购置土地建造总部大楼,随着行政中心正式进驻,会进一步加快总部大楼群的建设,同时总部大楼除了企业自用外(一般要求在1万平米),还有大量的写字楼用于吸引更多企业总部及分支机构的进驻。

总部经济概念由来

总部经济是伴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而来的,经济全球化要求“最经济原则”,即对成本化、利益化。在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通讯、交通、金融、物流等系统高度发达,许多公司的办公场所都倾向于生态型的绿色办公,既有充分的绿地、优美的景观,还有各种分工细致而高效的社会及物业服务,这种Business Park的总部楼已经不是单纯的建筑物,同时因具有较大的规模而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平台。

构建一个统一开发、统一物业服务等会迅速构建企业运转的低成本平台,这对国内企业总部及跨国公司总部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总部基地和总部经济的概念由此而诞生,并用总部经济理论打造了中国个总部基地——中关村成立的三个园区之一的丰台园。总部经济一旦形成,就可以给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诸多外溢效应,比如税收供应效应、产业聚集效应、产业关联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就业乘数效应、资本放大效应等明显的外溢效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