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50余户私改燃气管埋隐患 140多户跟着"受气"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2013-10-07 08:10

[摘要] 国庆长假,不少市民“宅”在家中享受节日快乐。然而,开发区居美颐园小区的“小户型”业主却快乐不起来,入住一年多,眼瞅着隔壁“大户型”邻居家用上了天然气,可自家却始终没“气”用,感觉在同一小区遭遇了“一气两制”!

国庆长假,不少市民“宅”在家中享受节日快乐。然而,开发区居美颐园(小区网论坛)小区的“小户型”业主却快乐不起来,入住一年多,眼瞅着隔壁“大户型”邻居家用上了天然气,可自家却始终没“气”用,感觉在同一小区遭遇了“一气两制”!

据悉,小区近200户居民“无气”可用。6日,记者现场展开调查。

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切割管子,为安装截断阀做准备。

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切割管子,为安装截断阀做准备

近200户业主用不上天然气

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东二环附近的居美颐园小区,小区4栋高层。在中心小花园,有三位居民,被问及家中是否通天然气,他们直摇头。

6号楼业主小张去年入住小区,就发现小区不通天然气,“没有天然气,我只好用电磁炉做饭,平日里凑合着做一口,有时干脆在外面吃。最惨的是洗澡不方便。”张女士无奈地说,今年上半年,小区终于通气了,却遭到了“差别待遇”。

“大户型业主家里都有气,就我们这些一室一厅小户型家里没气。说是有小户型业主私改私接燃气管道,怕不安全,就都不送气了。”一位抱小孩的女士说,因为楼上楼下户型一样,只要这一溜儿有一家小户型验收不合格,其他层业主都跟着倒霉。

李女士住的也是“小户型”,她家未改燃气管道却遭遇“连坐”,入住至今,她家都是用电磁炉做饭,一遇到停电,吃饭成问题。“个别人私改私接燃气管道,甚至还把厨房改成了卧室,方便了自己,却让别人跟着受罪,实在不应该!”家中无“气”可用,她显得颇为无奈。

不过,前两天,她听物业说,已经跟燃气公司协商好,为小户型业主统一安装截断阀和报警器,再上门验收,若合格就能用上天然气。

给“小户型”统一安阀门和报警器

随后,记者找到了小区物业——石家庄市现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去年6月底交房,今年5月通上天然气。小区4栋高层,400多户,其中198户没通天然气,都是一室一厅的小户型。究其原因是燃气公司入户验收时,有50多户小户型验收不合格。

“这些业主要么私改燃气管道,要么将厨房变成卧室,要么管道被橱柜包住,都不符合安检标准,出于安全考虑,就没给通气。由于燃气管道上下连通,其他小户型才跟着没气用。”她说,装修时,物业已告知业主装修注意事项,其间发现有业主私改管道,也进行了劝说,但收效甚微。

为解决这些居民用气问题,物业曾多次找燃气公司协商此事,前不久,燃气公司提出解决办法:统一为小户型业主家安装截断阀和报警器。安装完毕,燃气公司会挨家挨户上门验收,验收合格后,才能通气。至于具体通气时间,尚不能确定。

燃气公司:新房装修勿私改乱接

记者注意到,物业办公室门外,有一位身穿新奥燃气制服的人在切割管子,他说是在为入户安装天然气截断阀做准备。

6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还联系了新奥燃气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按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私自改动燃气管线和擅自拆除、改装、迁移、安装燃气设施。为了保证安全,小区通气前,燃气公司会派专人上门验收,若验收不合格,责令业主整改,整改达标,才能送气。

就居美颐园来说,私改私接燃气管道,甚至将厨房改成卧室,都是不允许的。新奥燃气提醒广大市民,新房装修时,不要私自改动燃气管道,如果有业主追求个性化需求,可拨打新奥燃气客服电话95158,请专业人员上门改动,切不可私改私接,埋下安全隐患。

装修时要保护燃气管道

家庭装修时,如何保护燃气管道,新奥燃气建议:1、一定要确认室内燃气管道阀门(表前阀、灶前阀)处于关闭状态;2、把燃气表等燃气设施用塑料袋包起来,防止水泥腐蚀,严禁用硬物乱敲乱撞燃气设施。3、燃气管上不能悬挂或堆放杂物。4、在装修设计时不可把电源插头装在燃气管附近。5、装修时请勿私改私接燃气管道,如有需要,及时与燃气公司取得联系。6、请勿拆除燃气管道上的固定管卡,以免造成燃气管道的松脱,引发燃气泄漏,酿成爆炸或火灾事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