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律师求助热线:公公去世婆婆还在两套房子咋分

河北青年报  作者:李媛   2013-10-10 10:05

[摘要] “我想找律师问问我家房子的事。”“家里两套房子,如果离婚怎么分?”昨日9时至11时,本报与石家庄市司法局联合创立的“百人法律服务团”举行第69期接听读者热线活动,30余名读者来电“问法”。

“我想找律师问问我家房子的事。”“家里两套房子,如果离婚怎么分?”昨日9时至11时,本报与石家庄市司法局联合创立的“百人法律服务团”举行第69期接听读者热线活动,30余名读者来电“问法”。

对此,河北盛润律师事务所麻振庄律师和河北标致律师事务所刘建周律师一一进行了解答。

公公去世名下两套房产谁继承?

■王女士:我公公名下有两套房产,现在他去世了,婆婆还在。我老公还有一个弟弟,前年因为车祸去世,留下一个女儿。公公瘫痪十几年,都是我和老公伺候的,现在他名下的房产我们是否可以继承?老公的侄女可以和我们分房产吗?

■刘建周律师:根据法律规定,两套房产属于你公公婆婆的共同财产,继承人只可以继承其中属于你公公的一半。您丈夫的弟弟去世,他的女儿可以代位继承,继承他父亲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

所以,这一半房产一般情况下应由您婆婆、您丈夫以及您丈夫的侄女平均分配。但继承法规定,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所以,您丈夫可以要求多分遗产。

父母离异孩子还有继承权吗?

■牛女士:我和丈夫协议离婚十几年了,女儿一直由我独自抚养,其间,前夫也没有承担过抚养费。现在孩子上大学了,我是否可以向他主张抚养费?另外,他现在再婚有了其他孩子,他去世后,我女儿还可以继承他的遗产吗?

■麻振庄律师: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子女无论由父母哪一方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父母对子女仍有抚养、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虽然你们离婚时没约定抚养费,但现在因为孩子上大学,你一个人抚养孩子出现困难,就可以要求对方支付抚养费。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此外,孩子都是其亲生父母遗产的顺序法定继承人。但是,继承法规定了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的原则,所以如果其父母去世前留下合法有效的遗嘱的话,则按遗嘱来继承。如果您前夫去世后没有留下遗嘱,您女儿可以作为顺序继承人,和其他继承人均分遗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