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3500亿城投债大考将至 中国面临"雷曼时刻"?

河北青年报  2014-04-16 01:30

[摘要] 进入2014年,先是光伏行业的“11超日债”未能按期兑付利息,随后是中小企业私募债“13中森债”未能如期支付利息,再加上中诚信托以及天威保变债券的违约危机。有报告统计,2014年将迎来3500亿元的兑付高峰,在产能过剩问题日益突出、经济状况未见明显好转的今天,中国版的“雷曼时刻”是否已经到来?

进入2014年,先是光伏行业的“11超日债”未能按期兑付利息,随后是中小企业私募债“13中森债”未能如期支付利息,再加上中诚信托以及天威保变债券的违约危机。有报告统计,2014年将迎来3500亿元的兑付高峰,在产能过剩问题日益突出、经济状况未见明显好转的今天,中国版的“雷曼时刻”是否已经到来?

“超日债”打破债市零违约

“11超日债”打破债券市场零违约局面——根据交通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2012年、2013年城投债规模迅速扩张,2014年将迎来3500亿元的兑付高峰,其中三四月兑付压力较大。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对城投债唱空,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员孙彬彬认为,目前说城投债会出现风险为时尚早。“如果城投债现在开始就出现兑付风险,接下来7年期的产品到期肯定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地方政府也因此会崩盘。”孙彬彬说。

城投债仍高位运行

在城投债面临集中兑付的同时,其发行速度也在高位运行。

数据显示,3月发行的325只品种信用债中,城投债有121种,占比近四成。方面,4月初城投债指数继续保持上涨走势,涨幅的12五国投、11牟平债和11丹东债分别上涨0.17%、0.15%和0.13%。“因为很多城投公司是政府参股的,一旦城投债不能及时偿还,一般会以政府的财政作为担保,进而由政府来偿还。对债务本身来说,可以由政府来兜底,增加了债务的可靠性。”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说。

■短评:从地方政府“城投债”的偿还期限来看,地方公债须在3年内偿还,城投债等其他形式的政府负债大部分期限为5至10年。以此推断,今年开始,城投债将进入集中兑付期。“背靠大树好乘凉”,在政府平台“保护”下,城投债本应一帆风顺,但在实际中,却因偿债能力、担保缩水等问题不断显露风险。

短期内有利于“以时间换空间”实现风险后移,但是长期看来,信用风险的叠加上移使得系统性风险承压,政府调控腾挪空间进一步收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长效机制迅速出台迫在眉睫。

——相关阅读——

3月商业地产逆势"走红"成交量竟翻194%

石市一季度CPI同比涨1.2% 二三季度涨幅或扩大

李嘉诚"七连抛"躲避资产波动 分析称出于商业决定

一季度石家庄CPI上涨1.2% 服务类项目比食品涨得快

投资投机等推涨三成房价 现在并非地产投资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