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国家战略推动"环首都"区域楼市升温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4-17 00:30

[摘要] 2014年年初,受到银行信贷紧缩、“钱荒”的影响,继杭州、常州、温州、北京等城市个别楼盘大幅降价逆袭之后,宁波出现房企倒闭破产的现象。然而,作为三四线城市的河北省保定市,其因“政治副中心”传言房地产市场火热程度一鸣惊人,部分新盘均价涨10%,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

2014年年初,受到银行信贷紧缩、“钱荒”的影响,继杭州、常州、温州、北京等城市个别楼盘大幅降价逆袭之后,宁波出现房企倒闭破产的现象。然而,作为三四线城市的河北省保定市,其因“政治副中心”传言房地产市场火热程度一鸣惊人,部分新盘均价涨10%,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

同样,除了保定市之外,环首都区域的河北城市房地产市场也逆势升温,比如燕郊、涿州市、三河市、香河县等。当前,在首都经济圈概念下环首都区域的河北区域楼市空间等优势突显,正在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这也将进一步促进环首都区域河北房地产市场容量的倍增。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自贸区政策预期获批、刚需及养老“两头热”市场需求等诸多因素导致近期北京周边的河北区域楼市升温。具体来讲:

、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推动首都周边楼市升温。

毫无疑问,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未来几年,首都经济圈通过高铁、轻轨、地铁、高速公路等立体交通设施建设,建成名副其实的半经济圈,即环首都经济圈内任何地方,都可在半内达到北京城区,尤其是北京周边的城市,到达北京将更加方便;预计三至五年内,“环首都经济圈”将基本完成与北京同城化。其内容甚至包括圈内城市与北京之间互相承认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在北京交社保,在河北也能就近报销等。

此外,继珠三角、长三角产业转移后,中国正经历着第三波产业转移浪潮,浪潮的聚集地是大北京地区。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周边的河北省多个县市、天津市纷纷出台举措,通过打造工业园区承接北京的高新技术产业转移。

这样,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推动首都周边城市基础交通、设施配套等条件逐步改善,也推动了当地大量就业机会,为一部分购房者到北京周边城市工作、生活提供了机会,相对应地,也为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注入活力。尤其是在当前,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重新再定义,从短期内来看势必会推动一部分投资客、购房者继续关注北京周边河北城市房地产市场,推动首都周边楼市升温。

另外,从经济圈房地产市场特征来看,相对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区域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价值洼地,尤其是对于环首都的河北区域,地价房价水平还不算高。当前,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重新再定义,势必推动首都周边还处于价值洼地的河北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

第二、自贸区政策预期获批,推动区域内房地产市场热度增加。

上海自贸区获批之后的楼市状况表明,哪里有自贸区政策获批,哪里的楼市将被市场炒作的沸沸 。如果首都经济圈自贸区获批之后,传统的住宅地产、商办地产会因此而受益,房价地价因此而快速上涨。

事实上,自去年11月,河北完成了自贸区方案上报,所纳入地区包括曹妃甸、唐山和秦皇岛。同样,天津自贸区方案上报也不落后,但目前来看首都经济圈自贸区方案更倾向于一体化操作,而不是京津冀各自为战。但这并不影响自贸区在环首都区域内落地,也不会影响投资客对于环首都河北区域楼市的关注热度。

第三、“同城效应”不断发酵及“两头热”现象促使环首都周边城市楼市升温。

比如,以养老地产为例,北京周边城市适合做养老地产开发的项目自然资源环境较北京更好,并且有些地方已经形成了养生度假的氛围,如北京燕郊、承德、秦皇岛、保定等,并且在房产购置成本、生活成本等方面明显低于北京,总体上在北京周边城市养老的综合性价比高于北京市区养老。

再以刚需市场为例,燕郊“睡城”的称呼不是没有道理,从一定程度上也说明由于燕郊等北京周边楼市性价比较高等原因吸纳了一部分北京市场刚性住房需求。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对于北京大多数普通自住需求来讲,尽管由于交通成本等诸多因素短期内尚没有办法实现异地工作同时异地购房,但是,交通的便利是商务交流更加便利,人们对于北京周边的河北城市认知度会不断提高,这样,首都经济圈区域内一些投资性需求会适当地在区域内流动,一定程度上促使区域内房地产市场活跃起来。

对于首都周边河北城市的普通的自住需求来讲,由于与首都的“同城效应”不断发酵,受外来购房因素影响,环首都的河北部分城市商品住宅市场供求关系仍然会相对紧张,仍然会面临着上涨的压力。

——相关阅读——

商品房库存首超5亿平方米

杭州楼市全线失守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一季度中国楼市大幅降温 专家称不会整体崩盘

保定紧急叫停楼市预售"坐地起价"认购后更名难

夜经济启动石市50家商企延时营业 城市综合体人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