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房地产数据全军覆没 媒体称房价拐点将至

新京报  作者:余丰慧   2014-04-18 08:14

[摘要] 一季度房地产数据“全军覆没”是楼市真实地反映。目前,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松动迹象,二线城市房价明显松动,一些住房存量比较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数据解读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中,房地产数据是备受社会关注点之一。一季度房地产各项数据可用“全军覆没”来形容,集中体现在“四降一升”上。

一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5.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27.2%。这表明开发企业不看好房地产后市,也说明住宅需求在大幅度下滑。房企对市场判断最直接、最敏锐,可以说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大降是开发商对市场展望不看好,这种不看好是住房需求和销售低迷传递给市场和房企的。

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5.7%。销售额同比下降5.2%,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7.7%。必须注意的是,3月份下降更加厉害。这说明未来住房需求趋势将会大幅度走低。销售量、交易量大幅度下降,需求观望情绪浓厚,市场处在僵持拉锯之中。

今后只要卡住流动性不放松,需求就不会反弹。未来放松流动性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从央行货币工具操作上看,正在持续进行正回购操作。传言一些商业银行从风险考虑,从4月份开始将进一步收紧房贷。从公积金贷款看,目前已经有十余城市公积金贷款闸门收紧。住房市场需求短期内将很难有起色,只要不放水货币、不采取强刺激经济措施,保持定力,那么性房价拐点将至。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3%。与住房新开工面积下降具有一致性、趋同性,表明房企拿地热情正在降温。年初还出现的“地王”,进入2月底特别是3月份后似乎销声匿迹了。房企拿地热情减退是楼市遇冷、房价即将出现拐点的预兆和反映。

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1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9%。说明房企库存积压在增长。原因还在住房销售萎靡不振。

一季度房地产数据“全军覆没”是楼市真实地反映。目前,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松动迹象,二线城市房价明显松动,一些住房存量比较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必须注意到,这次房价出现变化完全是市场调节、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

——相关阅读——

二季度GDP企稳回升 或受房地产拖累

四月石家庄楼市"翻盘" 观望PK热销上演"夺命金"

石家庄城市综合体"晚装"更动人 大众消费占领市场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 居住上涨2.7%

一季度GDP增速创新低 房地产是否会成为"救命稻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