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企制造项目落户河北 河北全面启动对接工作

河北青年报  作者:张艳   2014-04-23 03:30

[摘要] 16日,央企新兴际华集团、北京丰台区相关负责人在河北邯郸市的现场对接会上宣布,新兴际华下属子公司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将整体从北京丰台区搬迁到邯郸武安。

16日,央企新兴际华集团、北京丰台区相关负责人在河北邯郸市的现场对接会上宣布,新兴际华下属子公司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将整体从北京丰台区搬迁到邯郸武安。

据了解,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个从北京转移到河北的央企制造业项目。

央企制造项目落户河北

据了解,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原料药碳酸氢钠项目整体搬迁转移到河北省邯郸武安市,注册成立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年产6万吨的原料药碳酸氢钠研发基地、生产基地落户武安之后,通过工艺改造,可以减少煤炭消耗5.29万吨,减少率100%。项目建成后,将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实现废气、废水、废渣的零排放。与在北京相比,总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9千吨,烟尘1万吨,有利于改善首都及京津冀周边的大气环境。

据《证券日报》报道,北京外迁的企业可能不止此前报道的数量。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就曾要求,2014年北京市计划调整退出300家污染企业。而此前记者也了解到,北京市已经确定了一批要转移的企业,目前还只是一份意见,真正实施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审批。

北京确定两批退出工业企业

目前,很多北京企业由于生产设备老化且能源资源消耗高,污染较重,已经不适合在首都生存。

从今年2月份开始,北京经信委就开始推出调整退出工业企业奖励名单,由于这些企业“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而退出北京,据了解,这些企业有的将在提高工艺水平后落户河北,有的由于生产工艺落后而将彻底关张。

记者也按照北京经信委公布的两批名单进行了联系,在联系的13家企业中,只有2家企业电话有人接听,有3家电话已经成为空号。

联系上的北京吉羊染料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早就停工了,现在正处于转型过程中,“我们不再做染料生产了,染料生产污染太大,北京不会允许,河北也不会接受。所以企业正在谋划转行到其他产业,目前还没有计划去河北。”

有些企业已经开始谋划搬迁到河北。据报道,第二批退出工业企业中的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线材厂),就将搬迁到河北迁安。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表示,北京目前正在逐步提高工业企业的排放标准,今年年底前将有500家排放不达标的污染企业退出北京,铸造、烧结砖瓦、化工、家具等六大行业将退出北京。

这些企业是否会在北京周边落户,成为大气和水污染的源头呢?张伯旭称,经过治理仍没有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污染企业北京不要,估计北京周边省市也不会要,北京不支持这样的企业在周边布局。

河北全面启动对接工作

河北省目前全面启动京津冀协调发展规划,其中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方面,谋划确定以6类40个产业园区为平台,同时根据现实要求积极与京津合办产业园区。

记者了解到,根据“因地制宜、统筹布局、发挥优势、各有侧重”的原则,省委、省政府对各市上报的各类园区进行了筛选,谋划我省确定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40个重点平台。据了解,近期此名单将会公布。

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产业合理分工将是重要环节。北京将疏解部分不适合国际性大都市的功能,这也是河北发展的新机遇,对河北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明确指出:“河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受益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顾全大局,勇于担当,大气包容,协作共赢,在推动国家战略实施中实现自身发展。”

根据分类指导原则支持协调发展

河北启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还根据分类指导原则,在唐山、沧州沿海地区,尽快培育出重化工和装备制造基地;在廊坊、保定中心区建设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打造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在京广和京九沿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基地;在张家口、承德、秦皇岛打造文化旅游、高端休闲、健康养老服务基地,促进京津冀产业高度融合,协调发展。

据报道,京津冀产业融合大门迅速打开,在河北沿海的曹妃甸和渤海新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已经进入了高潮期。曹妃甸新区不仅承接了首钢特大型企业转移,同时与北控、中关村等京企和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在京央企形成了合作同盟,首钢三冷轧项目竣工投产,LNG码头建成并向京津唐地区供气,北控5万吨海水淡化项目投入运营。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渤海新区则抓住港口等优势,引进了北汽、中铁等京企、央企和多所大中专院校,其中北汽40万辆汽车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已经建成并招生,天津美术学院正在抓紧建设中。

业界观点

史玉强:196个开发区敞开大门

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河北如何承接京津的产业转移?

省商务厅副厅长史玉强认为,对我们来说,就是怎么落实到开发区的招商引资上。在这一次中央部署推动之前,河北已经有了产业转移的先例。前年,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看中了固安工业园区,有几十家企业一起外迁,我们为此规划建设了一个新开发区让它们落户。“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京津冀协同发展会以后,省里在积极地研究应对方式。从商务厅的角度来说,主要是开发区怎么办的问题。196个省级开发区全部对北京敞开大门,分门别类地开放推介,一旦有产业需要落地,适合去哪个开发区就去哪个。我们也给每一个开发区下发了文件,要求上报和北京对接的措施,包括和谁对接,喜欢什么样的产业。”他说,总之,河北要全部开放,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

——推荐阅读——

:石房调查9之石家庄楼市“突围有招”

石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

天津蓝印户口即将终结 卖点转向京津冀一体化

石家庄建材商曝盖楼内幕 预售房制度存在缺陷

2016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前景乐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