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最严格"扬尘治理 建筑施工围挡主路段≥2.5米

燕赵都市报  作者:张洁  2013-11-05 06:36

[摘要] 全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督导和执法检查于昨日启动。由省住建厅与省安监局联合组成的6个检查组将分赴11个设区市及定州市、辛集市、华北石油管理局、环首都14县、市(区)等先行实施“施工扬尘治理15条措施”的地区,督导检查这一被称为“最严格”扬尘治理措施的落实情况。

全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督导和执法检查于昨日启动。由省住建厅与省安监局联合组成的6个检查组将分赴11个设区市及定州市、辛集市、华北石油管理局、环首都14县、市(区)等先行实施“施工扬尘治理15条措施”的地区,督导检查这一被称为“最严格”扬尘治理措施的落实情况。省住建厅厅长朱正举表示,督导检查一定要以现场检查为主,严格尺度,对发现的问题,不得搞“下不为例”,一律“顶格处理”。

我省现有建筑施工现场6000余个,而建筑施工扬尘正是大气污染物中悬浮颗粒物的主要来源之一。在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之下,我省制定了《施工扬尘治理15条措施》和《河北省建筑工程施工扬尘治理行动计划》,用我国建筑施工行业目前最为严格的扬尘治理措施治理施工建筑扬尘。

此次检查时间是11月4日至14日,是在全省所有施工企业自查、各相关市县完成辖区内的督查工作后的一次省级督导检查验收。

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共涉及17项内容,其中有四项是否定项,即任何一项不合格则为总体不合格,将被勒令停工整改、依法顶格处罚。这四项标准分别是:施工现场必须封闭围挡,市区主要路段围挡高度不得低于2.5米,一般路段不得低于1.8米;施工现场出入口道路必须采取混凝土硬化并配备车辆冲洗设施;施工现场土方及砂石等散体材料必须集中堆放、严密覆盖、固定牢靠,其他裸露的地面必须覆盖或绿化;建筑垃圾必须集中、分类堆放,严密遮盖,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必须封闭存放,日产日清。以上四项任一项不合格,或施工现场检查项合格率低于80%的,将被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相关人员安全考核合格证书也将被收回,相关执业人员的执业资格将暂停注册;外埠施工企业将被暂停在河北建筑市场的投标资格。

此外,按照检查方案,监理单位或建设单位未履行职责,造成扬尘污染的,将被暂停注册执业人员执业资格,还将受到处罚。

推荐阅读:10条标准规范工地管理 不达标企业坚决停工

(石家庄日报  宋钧)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后,为治理工地扬尘,改善大气环境,相关部门出台了有关文件,规范了工地围挡、裸土覆盖、进出车辆冲洗、道路硬化以及监控设备安装等一系列标准,进一步强化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扬尘管理标准,并关停了一批不达标建筑工地。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有效遏制了工地扬尘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施工现场道路是否硬化,成为了建筑工地管理验收的硬指标。日前,记者随市建设局安监站工作人员检查工地现场扬尘管理,“围挡内通行道路是否硬化是最显而易见的,这家工地就不符合要求”,安监站工作人员手中拿着一张考核表,首先在“施工现场主要道路及场地是否按要求进行硬化”栏里填写了“零分”。“按照要求,将对这家工地进行关停。”

据了解,我市进一步加强了对建筑工地的扬尘治理,根据中央和省新的要求,从原来的六条标准完善提升到了十条,并将其列入考核检查内容,在检查过程中现场打分,其内容包括:施工现场围挡、大门设置情况;自动化冲洗设施情况;是否安装施工现场扬尘远程监控系统;施工现场材料堆放、土方覆盖、场地绿化情况;施工现场主要道路、出入口及场地等是否按要求进行硬化;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堆放及清运情况;拆除施工现场是否按要求洒水降尘;施工现场清扫、洒水情况;施工现场是否按要求使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建筑工程主体外侧是否按要求采用密目网进行封闭。

“我市将严格按十条标准管理企业,三条以下不达标的限期整改,三条以上不达标的停工整改。”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施工单位因扬尘污染受到行政处罚的,记入诚信档案,并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施工企业拒不整改或当年两次因扬尘污染受到行政处罚的,暂停其六个月投标资格,情节特别严重的,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外地企业清除出我市建筑市场。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地扬尘管理整改,许多工地的管理标准提升了,施工人员的防尘认识得到了提高,工地硬件设施进一步规范了,一些不达标项目经复查合格后正在陆续开工。“工地扬尘治理将不会放松,标准还会越来越严格,我市还将逐步引进一些降尘、车辆冲洗的新设备,从而进一步提高建筑工地扬尘管理水平。”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导致建筑工地扬尘的因素很多,不能把目光和重点单纯盯在开槽基坑。”该负责人还表示,开槽基坑要拉运渣土,是扬尘比较集中的阶段,但建筑工地从开工到结束,整个过程都会有扬尘,要监管工地施工的全过程。目前,市内各区已成立了由副区长任组长的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组织机构,实施“网格化”管理,从政府职能部分着手,签订防治扬尘污染承诺书,还建立起了施工现场扬尘污染应急保障体系,将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坚决遏制工地扬尘污染。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实时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房天下微信公众账号已正式开通。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关注。关注石家庄房天下微信平台,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实时行业资讯。

——推荐阅读——

漂在京城的庄里人 高房价下的我们怎么办?

石家庄“土豪”地块引七家大房企争夺现场回顾

:石家庄商品房成交微涨2.34% 楼市"淡季不淡"

:"银十"石家庄楼市回暖 15项目入市48盘涨价

新小区是否供暖与入住率无关 交付使用就可以供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