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保定成"政治副中心"? 原来是过度解读了京津冀一体化!

东方今报  2014-03-25 14:10

[摘要] 可见预见,京津冀一体化的理想结果是:北京转移一些产业功能,周边区域做好承接对接;三地在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领域建立协作机制;交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城市群一体化;城市功能各有定位、各有分工。

北京太“挤”了,交通拥堵、住房困难、环境恶化等各种“城市病”不断发作,能不能疏散北京城的功能减轻点压力?

正在此背景下,《财经》杂志3月19日报道称“京津冀三地已经达成共识,初步确定将河北省保定市作为‘政治副中心’的地”,立刻引发坊间热议。

资本市场上,“保定概念股”齐刷刷直奔涨停而去,许多人开起“到保定买房去”的玩笑。虽然,保定方面马上回应“没听说过这个消息”,发改委也否认此说法,但是,相关话题的讨论仍不断发酵。

“政治副中心”概念本身有着丰富的想象空间,支撑这一想象的因素也有不少,绝不是相关部门一句“没听说过”就能消除得了的。

首先,从地理位置上看,保定与北京、天津处于等边三角形地带,间距不足150公里,北京的功能转移从空间上够便利。其次,京津冀一体化早已引起高层关注,近期更屡被提及。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今年“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

同时,北京功能转移基本上已经板上钉钉:近年来北京多次与河北省协调,计划把部分产业与功能分流到周边城市,以缓解困境,其中从去年年底以来,北京市就开始对一些批发市场进行搬迁动员,环绕北京的一些河北地市,也已在研究甚至规划如何承接,而保定市政府今年计划完成的重要工作,也是要做好承接北京功能转移和产业转移准备。

但是,北京转移“政治”功能、选择“政治副中心”的可能性却很小。

毕竟,外迁少部分行政或事业机关,不会造成大规模的人口外迁;外迁时“迁”走各种北京福利,估计很难迁得出;外迁出去的人和机构,继续分享北京的各种稀缺资源,会造成两地资源的浪费;外迁后各部委或机关分散两地,开会成本提高,而行政效率会更加低下。

长期以来,各种资源齐聚北京,因为“盖章”方便,及时掌握各种政策信息能获得竞争优势,不管怎样,这都是因为权力高度集中、行政审批机构繁多造成的。中央政府坚定地简政放权,就是要权力运行方式,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改变,而此时设立“政治副中心”,显然不符合这一政策,因此可能性不大。

当然,正如发改委人士所说,“政治中心不好说,至于产业转移和功能转移,那是正常的事情。”事实上,这也是中央正在力推的事情。习近平在京津冀协调发展座谈会上要求,“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明确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并从财政政策、投资政策、项目安排等方面形成具体措施”……

可见预见,京津冀一体化的理想结果是:北京转移一些产业功能,周边区域做好承接对接;三地在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领域建立协作机制;交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城市群一体化;城市功能各有定位、各有分工。

实际上,京津冀一体化提出了好多年,但产业转移一直没有什么进展,如今能在这方面大力推动,就已经是一个显著的进步了,至于其他的,咱们暂且还是不要多想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