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河北GDP增速4.2% 可加大基建吸引京津企业

河北青年报  2014-04-30 06:30

[摘要] 从高速发展到如今的GDP增速只有4.2%,河北经济发展貌似跌入低谷,对于河北而言能够接受这个现实吗?会不会放弃之前的选择?如今的“割肉”能换来转型的春天吗?

从高速发展到如今的GDP增速只有4.2%,河北经济发展貌似跌入低谷,对于河北而言能够接受这个现实吗?会不会放弃之前的选择?

如今的“割肉”能换来转型的春天吗?

分析

4.2%河北能容忍吗?

河北省制定今年GDP目标是“保八”,首季GDP增速几乎“腰斩”,那么河北对于4.2%的增速能容忍吗?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指出,目前河北经济增速在放慢,但这是有意的放慢发展速度来调整产业结构,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速度下降就重复投资,回头发展重化产业。”

去除带污渍、甚至带血的GDP是民心所向,但中央党校教育长王东京在其所著《中国的难题》一书中提到,“GDP每减低一个百分点,将增加一千万的失业人口。”

降速还是提速?这将是摆在河北省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

河北“保八”还有可能吗?

虽然目前不再以GDP论英雄,但河北今年能不能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还是会让人不禁想要猜测。“从目前看,完成8%的目标困难很多,但是一季度数据在全年占比较小,约占20%左右,如果后三个季度都能保持在9%以上的增速,河北‘保八’还是有希望的。”冯文斌说。

随着陆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逐步起效,基数效应改善,不少机构都看好经济在二季度回暖。国家政策的微调,对于河北经济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冯文斌认为,二季度我省工业增速可能还会比较低,但是GDP会有向好的趋势。

对于河北而言,京津冀一体化、新型城镇化都将是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不过冯文斌认为,这些都是中长期的利好,可能短时间内很难对河北GDP提速产生影响。

今年一季度GDP难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钢铁、煤炭价格低迷。“目前大宗商品价格都在较低位置,即便不会有较大涨幅,再下跌的可能性也很小,对于企业而言难熬的日子可能会慢慢过去。”宏源期货业务总监张春晓说。

不过,这对于GDP的拉动或许依旧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