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近四成购房人因房贷受阻 调控引发"首付危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28 07:12

4月11日交定金,4月14日“国十条”颁布,接着就是无休止的退房纷争,在购房人周瑾的感觉里,楼市百天的感觉,酸甜苦辣,一言难尽。二套首付五成、利率1.1倍;三套停止发放贷款,本轮宏观调控的新政中,房贷政策的松紧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而房贷引发的首付危机,以及由此带来的退房潮,也成为这百日楼市一个凸显的矛盾。

百日故事

退房吵架快百天

周瑾其实是有房一族,几年前曾在市区买过一套小居室,但随着生活的改善,她也想换套大点的房子。今年4月11日,周瑾和表姐结伴,去看了燕郊上上城第三季的新房,146平方米的顶层复式,有露天阳台,买一层送一层,均价每平方米8000元。两人一算,两套近300平方米的房子,总房款才240万,比北京五环内的一套小户型都便宜,销售员又告诉她们可以办贷款付钱,于是,当场便签下了合同,预付了两万元的定金。

就在憧憬拥有一套大房子的欢喜劲儿还没过去的时候,4月14日,“国十条”出台,购买第二套房改为首付五成、利率1.1倍。接着,开发商告诉周瑾,由于曾经贷过款,她自己的那套,必须要付足60万,才能购买上上城的房子。周瑾发现自己的储蓄远远不够支付首付,于是决定去办理退房。也就是从那天开始,她的平静生活被打乱,每天为了退房而和开发商吵架。

“开发商先说我是自愿交了定金,既然办不下来贷款、支付不了首付,定金也没有退还的道理。后来又说可以协商解决,退还部分定金。可三个月下来了,究竟怎么协商,他们一直不给明确的态度,最后拒绝见面。”

今日数据

四成购房人因房贷受阻

“因贷款办不下来而要求退房的购房人,在上上城第三季里,不止我一个。”周瑾告诉记者,从接洽中销售经理“之前都没有给退”的回复中,就可以看出她已经不是个为退房而找上门的客户。

根据北京凯盛经略担保有限公司统计,从今年4月份以来,前来凯盛经略办理贷款业务的客户中,约有35%的购房人,因为房贷从紧新政的影响而无法按原定计划办理贷款。面对突生的首付危机,其中约有10%的客户减少了贷款金额,23%的客户通过抵押消费贷款等其他贷款方式“曲线救国”,而约有2%的客户则直接从银行退单,无奈退房。

未来猜想

房贷从严恐难松动

在二套首付五成、三套暂停贷款的逼迫下,不少像周瑾这样的新政前购房人,要么无奈退房,为定金问题和卖方纠缠不清;要么四处举债,集全家族之力凑出一套首付。市民赵女士就告诉记者,为了凑齐通州新房的首付,她几乎借遍了周边所有亲戚、朋友的钱,如今是背着几十万的债务在过日子。

于是,对于从严的房贷政策,欢喜者有之,埋怨者也有之,而时松时紧的传言也是在市场上层出不穷。那么,究竟从严的房贷在下半年有多少松动的可能呢?

“伟嘉安捷”的房贷专家分析,从“京版12条”、“二套房认定”以及的“认房又认贷”实操流程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来看,下半年北京房贷市场还将延续目前政策从紧的势头,整体宏观调控政策基调未变的情况下,对于借款人购房贷款审核将会更加严格,房贷市场的交易量也将继续处于走低的态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则告诉记者,在投机、投资等不合理需求没有被完全挤压出市场之前,从严的房贷政策决不能轻易松动。郭田勇认为,从广义来看,房地产市场需求结构的不合理,也是整体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调结构,自然也包括调整楼市的需求结构。只有当居住类、消费类需求占据了房地产市场的主体时,泡沫才能完全消失,从严的房贷政策也才能退出。(来源:北京晚报赵莹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