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贷款还清,收费停止”的未竟之问

河北青年报  作者:王石川  2011-06-15 07:08

[摘要] 那些已还清贷款的公路仍收取的费用,恐怕将以天文数字计,这些费用是上缴国家财政还是退还车主?无论如何,这些费用不能是笔糊涂账

语中经典

■那些已还清贷款的公路仍收取的费用,恐怕将以天文数字计,这些费用是上缴国家财政还是退还车主?无论如何,这些费用不能是笔糊涂账

■还原公路的公益本质,从根本上来说,需约束失控的权力、整饬贪婪的权力,对“三乱”现象的主要当事人进行问责

昨天,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局、国务院纠风办共同发出了“关于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已还清建设贷款的收费公路必须停止收费。(今日本报A26版)

已还清贷款公路须停止收费,是个好消息,一方面这是有效遏制“三乱”(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的有效举措,是治理“三乱”的步;另一方面这是降低物流成本的一大举措。但是,强化这一措施的效果与效应,还需要从多方面入手。

叫停收费宜早不宜迟,不必延伸一年时间。据报道,此次专项清理活动将自2011年6月20日开始,至2012年5月31日结束。具体分为调查摸底、自查自纠、检查复核、总结完善四个阶段,持续将近一年,时间未免过长。

首先,对已还清贷款的公路,应立即叫停,不必设计“自查自纠”这个环节。从一系列以往教训看,自查自纠不可托付。公众对已还清贷款公路继续收费深恶痛绝,并且乱收费是违法违规之举,何须设置长达一年的治理时间?

其次,警惕一些收费公路改头换面。应该说,确实有不少公路已还清贷款却还在大言不惭地收费,也有一些公路虽然已经收回成本,却还通过改头换面,继续变成收费公路。比如备受公众诟病的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当初修建首都机场高速,总投资不过10余亿元,但诡异的是,收费3年后,相关部门把收费还贷公路转变为经营性公路。而统计显示,首都机场高速早已收够了投资,但至今仍然大肆收费。一个细节是,相关部门于1997年重新批准其收费30年。对这样的公路,不清理还待何时?

再次,已经收取和还在收取的费用如何处理?这么多年来,那些已还清贷款的公路仍收取的费用,恐怕将以天文数字计,这些费用是上缴国家财政还是退还车主?无论如何,这些费用不能是笔糊涂账。而且,此次专项清理活动持续将近一年时间,在这期间收取的费用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同样不能回避。理想的结果应该是,经查证确认多收的钱应从多收之日起计算如数上缴。

此外,还需设置严肃的配套措施,对拒不整改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其实早在2008年,国家审计署就曾披露过首都机场高速存在严重的收费问题,但最后不了了之。也许正因为相关人员有恃无恐,才出现日前首都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雷威胁央视记者的新闻。

无论“高速公路成为高价公路”还是“三乱”现象频现,说白了都是利益在作祟。还原公路的公益本质,从根本上来说,需约束失控的权力、整饬贪婪的权力,对“三乱”现象的主要当事人进行问责。

推荐阅读:

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没规划没手续盖起高楼 河北某地楼市乱象曝光

石家庄楼市上演"让房价飞"二十余楼盘再调价

居民开车回家竟要交钱办卡贷款还清收费停止

大师为新区发展献策我省首笔再贴现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