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元旦起石家庄房屋登记 不用开发商也办房产证

河北青年报  作者:赵雪飞  2011-12-27 07:52

[摘要] 目前购房者在购房时,因办理房产证与开发商发生纠纷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保护购房者权益,石市出台了《石家庄市房屋登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记者昨天从石家庄市住房局房产市场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只要材料齐全、条件具备,业主申请当日即可拿到房产证。

目前购房者在购房时,因办理房产证与开发商发生纠纷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保护购房者权益,石市出台了《石家庄市房屋登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记者昨天从石家庄市住房局房产市场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只要材料齐全、条件具备,业主申请当日即可拿到房产证。

■随着《条例》的实施,购房者将会享有更大的办证主动权(资料图片)

条件 符合四点即可越过开发商办证

按照《条例》规定,购房人可越过开发商自行办理房产证。不过,记者特别提醒,不通过开发商而自行办理新商品房房产证,必须具备以下前提:

首先,该房屋必须已经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房管部门办理完成初始登记;其次,购房人在开发商未按照合同约定期限与其共同申请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的情况下,必须有证据证明其已支付全部房款才可以单方申请转移登记。这里特别强调的是,有房贷的业主不可以单方申请转移登记。

想越过开发商办房产证的业主,在满足上述前提下,只要拿购房合同、全款付款收据等证明,同时提供缴纳了税和房屋维修基金的回件回执单以及缴纳了契税的税票,即可在产权登记、发证的窗口单方申请办理房产证。

■流程 材料齐全“一站式”即可办理

尽管该条例将于元旦起执行,但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局房产市场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因元旦休假,该中心真正受理交易登记业务将是从明年的1月4日开始。

据记者了解,目前,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下设有两处可受理交易登记业务的“一站式”交易登记业务大厅,桥西办公地址位于中华北大街19号(与新华路交口处东北角);桥东办公地址位于石市平安北大街3号(平安大街与正东路交口东北角)。

据记者昨日在石市住房局桥西交易登记大厅探访,办理新商品房房产证业务,可携带所需证明材料、票据及购房合同等直接到位于二楼的交易登记大厅内C区第35号窗口至第40号窗口申请办理。在证件、申请材料齐全情况下,申请当日即可拿到房产证。

提醒 购房合同需约定迟发证违约条款

业主将申办房本费用给开发商交齐可迟迟拿不到房产证的现象,目前在房地产市场普遍存在。据石家庄房屋资产权属登记监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因房地产商不配合导致房产证“难产”的投诉现象近两年在石家庄市比较集中。

我们国家目前尚无针对开发商迟迟不办房产证造成违约的法律责任明确条文,因此,在购房者遭遇内部认购、签订没有提及迟发房产证如何产生违约金的非制式购房合同后,只能眼巴巴干等迟迟发不下来的房产证而别无他法。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哲峰昨日表示,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尽管市民签了制式购房合同,其中也包含与开发商约定的共同申请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日期和迟发证违约金计算方法,但是,购房人往往不了解“不超过购房款每日万分之四”这个迟发房产证违约金计算标准而被开发商忽悠。因此,赵哲峰建议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一定要留意与开发商协定迟发证违约条款。

——推荐阅读——

策划:2011年石家庄楼市白皮书之土地市场

元旦起石家庄房屋登记 不用开发商也办房产证

收费不力小区停暖 河北1600户居民家中如冰窖

年底最后机"惠"石市裕华区85折起挥泪大甩卖

小城市买房也不错 中国十大房价城市[图]

小主妇秀宜家风格三口家 不得不看的温馨[图]

80后打工妹 32图晒44平米温馨感混搭小家[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