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公款买房”需要哪门子禁令

河北青年报  作者:陈一舟  2012-05-09 06:50

[摘要] 今后,国企负责人严禁豪华装修办公室,严禁用公款为亲属和子女支付各种费用,严禁公款用于个人家庭买房、装修和交物业费等行为。日前,财政部、监察部、审计署、国资委印发了《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12种行为予以严格限制。

今后,国企负责人严禁豪华装修办公室,严禁用公款为亲属和子女支付各种费用,严禁公款用于个人家庭买房、装修和交物业费等行为。日前,财政部、监察部、审计署、国资委印发了《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12种行为予以严格限制。

“公款买房”还需要行政禁令吗?这是一种典型的以权谋私和挪用公款行为,按照如今高昂的房产价格,“公款买房”明显涉及犯罪,在法律制度约束监控的红线之内,再出台一个行政办法去加以“严禁”,读来令人匪夷所思。

明明是法律已有明文规范的事情,非要再用行政规章的方式重复“明确”一番,这大抵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其实,相比于法律制度体系的权威和刚性而言,以行政规章面目出现的禁令只能是“传声筒”,不厌其烦、无休止地重复着“正确的废话”,貌似严格严厉严肃,实际上只有观赏价值。我们的法律不可谓不严,约束权力的法规也不可谓不细,但我们缺乏的是对法律法规的恪守和执行力——这个问题不解决,用行政规章将法律法规上的内容“阐释”多少遍,“严禁公款买房”的文件下发多少次,都或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具体到国企负责人职务消费过滥的问题上,关键是按照法律狠抓落实,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姑息,同时强化制度监管和外部监督,确保国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权力不被滥用就足够了。

——相关阅读——

土地市场六年首亮绿灯 房地产用地黄灯

调控压力不减 持续高压下房企加速整合

 私人拍地现象渐增 与房企合作可能双赢

地方楼市政策渐向刚需 五月或价平量涨

 禁豪华装修 "公款买房"需要哪门子禁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