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6年首次亮绿灯 房地产用地暂时变黄灯

新华网  2012-05-09 06:43

[摘要] 作为“十二五”承上启下之年,2012年土地市场总体走势如何,房地产调控怎么走,持房者、持币者无不关注。面对诸多议论,国土资源部8日发布土地市场指数给出一些回答。

作为“十二五”承上启下之年,2012年土地市场总体走势如何,房地产调控怎么走,持房者、持币者无不关注。面对诸多议论,国土资源部8日发布土地市场指数给出一些回答。

土地市场6年首次“亮绿灯”

“地王”频现,就引发地产及经济过热之忧;流拍不断,又引发经济硬着陆之虞。近年来土地市场起伏不断,今年一季度难得出现总体“亮绿灯”状态。

“土地市场综合指数及规模、价格、结构、集约、景气等5个分指数均出现环比回落,是2004年以来的8年里,继2006年三季度次全面下跌后,又一次全面回落。”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主任孙英辉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土地市场出让价格、供应结构、利用集约和市场规模、地产景气等5个分指数“三降两升”,总体承接上年横向盘整、灵活微调态势,实现由局部过热、高位震荡向整体回归正常、运行平稳有序转变。土地市场总体显示绿灯状态,开始进入正常发展区间。

孙英辉说,地产景气指数虽然脱离红色过热预警,但仍显示为黄灯,处于亚热区间,这既说明宏观调控政策起了作用,也显示需求因素依然活跃,反弹压力犹存。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基础设施用地、划拨供地占供地总量比例均高于2011年全年水平。“基础设施用地量过大,主要源于区域发展规划和地方政府建设计划全面实施,工业用地和基础设施用地需求不断增加。”孙英辉说。

房地产用地暂时“变黄灯”

从长三角到珠三角,部分城市近日出现老业主面对房价下跌,围堵开发商现象,引发了关于房地产“硬着陆”、调控“放生”等议论。而国土资源部一季度监测数据表明,房地产用地只是暂时“亮黄灯”,这一亚热状态还面临二季度进入施工开工高峰的挑战。

“前几年房价快速上涨,所有声音都说房价上涨太快,要调控。去年开始房价下降,至少是不动了,或者说有点降了,又开始出现新的声音,说房价下跌会成为社会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教授朱道林说,只有依靠监测数据,才能在面对压力时不受干扰。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说,土地市场总体基本良好。房地产供地还是处于亚热状态。现在土地市场实际处于需求主导时期。在特定国情、资源状况下,需求面非常重要。坚持调控政策,需求就会保持合理状态,土地供应就会保持合理状态。

“从长时间看,土地市场一直在过热与亚热区间徘徊,显示出当前我国经济调整和流动性充裕条件下,土地市场内在需求潜力很大。”孙英辉说,地产景气指数虽大幅回落,但仍处于亚热区间,表明近期地产市场不仅不会下滑,可能继续保持小步蛙跳状态。“根据规律,二季度地产景气大幅上升,将远超一季度下降幅度。”

“一些人认为土地市场要升温。如果一味增加土地供应,可能会破坏调控结果,既不会增加土地率,对经济调整也没好处。”邹晓云说。

——相关阅读——

土地市场六年首亮绿灯 房地产用地黄灯

调控压力不减 持续高压下房企加速整合

 私人拍地现象渐增 与房企合作可能双赢

地方楼市政策渐向刚需 五月或价平量涨

 禁豪华装修 "公款买房"需要哪门子禁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