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石市空气污染 挑选住宅也有宝典

河北青年报  作者:陆征  2013-02-04 08:17

[摘要] 持续的雾霾为产业地产带来了诸多影响,或好、或坏。每一种产品都在努力寻找自己的新定位。然而对于我们普通市民接触最多的住宅产品来说,雾霾带来了一边倒的弊端。我们最后的安全的港湾——家,也正在遭受着雾霾的侵袭。那么什么样的房子受到雾霾侵害较小呢?未来我们的住宅发展方向怎样?

持续的雾霾为产业地产带来了诸多影响,或好、或坏。每一种产品都在努力寻找自己的新定位。然而对于我们普通市民接触的住宅产品来说,雾霾带来了一边倒的弊端。我们最后的安全的港湾——家,也正在遭受着雾霾的侵袭。那么什么样的房子受到雾霾侵害较小呢?未来我们的住宅发展方向怎样?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多位建筑方面的专家。

防霾宝典:

门窗密闭阻隔脏空气

室外空气污染严重,想到的就是选择门窗气密性好的住宅。中国房地产业研究会会长童悦仲说,门窗气密性好,脏空气不容易从门窗的缝隙中透进来,从而达到阻隔空气污染的目的。

目前在住宅产品市场上,应用隔热断桥铝型材门窗的比较多。对此,童悦仲说,这种材料的主要功能是隔热,其气密性的好坏也要看相关指标。除了断桥铝门窗,木窗、塑钢窗都有气密性好坏的产品。“因此,购房者在选购房产时,不光要看门窗的建材种类,更要看开发商提供的门窗实验报告。”他解释说,正规开发企业在进行工程施工过程中都会对所使用的外窗的气密性进行复检,建筑外窗气密性分级及其检测方法国标里有相关等级的评定,的等级是8级。

看不懂检测报告也没关系,购房者还能直观地判断窗子的气密性好坏。首先,窗子的打开方式会影响空气的进入。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赵伟说,以前我们一般用的是平开的窗户,后来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推拉窗开始流行起来。但是后来,通过实践,还是平开窗的气密性要好一些。推拉窗的轨道尤其容易进尘土。

此外,门窗的五金件也会影响门窗密封性。赵伟介绍,门窗的五金件大体可分多锁点五金件和单锁点五金件。多锁点五金件的锁点和锁座分布在整个门窗的四周。当门窗锁闭后,锁点、锁座牢牢地扣在一起,共同产生强大的密封压紧力,可以大大提高门窗的密封性能。而单锁点五金件所产生的密封性能相对来说就要差很多。当然在满足强度和密封要求的条件下,不宜采用过多的锁点,否则会造成浪费。

新风系统助室内循环

门窗密封好,脏空气进不来,可是室内的空气如果不进行循环、交换,也会造成空气污染,不利于居住者的身体健康。这时候,新风系统就能显示其优势了。

赵伟介绍说,新风系统可将室内受污染的空气经排风口及风机排往室外,使室内形成负压,然后再将室外新鲜空气通过窗框与墙体之间的进风口导入室内,从而使室内人员可呼吸到高品质的新鲜空气。这种设备其实早已经在商业地产项目中广泛应用。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住宅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就有开发商将这套系统引入到住宅项目中来。

据了解,目前省会包括金正·君庭、祥云国际等多个品质楼盘都装有新风系统。赵伟介绍说,在近年来建设的项目中,配装新风系统的项目大多都是集中式的。如果老房子的业主也希望享受“新风”,那么只能配装分户式新风系统。这种系统相对简陋一些。

童悦仲说,新风系统具有过滤、灭毒、杀菌、增氧、能量回收等多种功效。但是如果系统维护得不好,将会起到反作用。他说,对于新风系统,一定要做好日常的维护。对于系统中的过滤网要定期清洁与更换,否则过滤网会污染空气,新风系统也就会起到反作用。

小区高绿化居住舒服

虽然雾霾肆虐的时候任谁也不能独善其身,然而相比较来说,一个好的小环境能使我们的居住更加舒服。

赵伟说,既然选择大环境比较困难,那就让我们从选择小环境开始。绿化率高的小区内,植物会提供更多的氧气,再加上水系的设计调节着温度,会使人们的居住感觉更舒服。不过目前,省会市场中还是期房居多,购房者在买房时往往看不到成型的园林与实际的绿地面积,这就需要购房者在买房时与开发企业进行约定。

此外,容积率低的小区居住也会相对舒服。赵伟说,在一定的面积上,如果容积率高,那么就说明小区内建筑的高度比较高。又高又密的建筑势必会影响空气流动,同时在雾霾频发的季节也会加重雾霾。

未来趋势:

住宅产品更重视高科技

频频雾霾下,“生态住宅”的字样频见报端。而对于无计可施的普通民众来说,“生态”一词又如一缕春风一样清澈。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才算是生态住宅呢?童悦仲说,其实生态住宅、环保住宅都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绿色住宅。对于绿色住宅的各项指标,我国已经有了严格的规定。我国国家住建部和质量监督检疫检验总局发布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对“绿色建筑”进行了定义,还强调了其节地、节能、节水、节材以及室内环境采光、隔声、通风以及空气质量都须符合相关标准。

童悦仲说,要想达到绿色住宅的标准,开发企业采用的必须是无害、无污染、可以自然降解的环保型建筑材料,利用高科技,使用清洁能源,降解住宅运转的能耗,提高自养水平,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绿色住宅鼓励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产品、新工艺的推广和使用。”

绿色住宅迎来发展契机

中国房地产策划联盟副秘书长田步亮表示,绿色住宅不仅有利于人体健康而且也有利于环境保护,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趋势。而经过今年出现的极端天气,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绿色住宅的需求也将逐步扩大。

住建部住宅建设与产业现代化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研究员、高级城市规划师赵士绮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有了绿色建筑的标准,并且也达到了与国际接轨的水平。目前我国也已经有多个项目在申报绿色住宅。但是目前绿色住宅在我国还没有普及开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生活质量,关注房产品质,关注空气质量,绿色住宅的发展也将引来发展的契机。

“然而目前在我国由于绿色住宅应用了诸多的新技术、新材料,成本相对较高,还没有普及,但是随着国家对环保关注度的提高,绿色住宅将成为未来房地产发展的方向。”田步亮预测,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未来绿色住宅将涵盖从豪宅到品质楼盘再到普通住宅等所有房地产产品。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搜房网微信公众账号已于今日正式开通。微信号为“sjzsoufun2012”。关注我们的微信,即可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行业资讯。

二维码

——推荐阅读——

石市空气污染 挑选住宅也有宝典

1月石家庄房价涨幅超3% 居第八

:2013开局不俗 石家庄1月楼市稳健

房地产渐成国企间游戏楼市下半场规则生变

中国百城房价开年续涨 区域间冷热不均明显

住房信息联网时间延缓 真正阻力在于官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