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贾卧龙:"钱荒"来袭 房价会"暴跌"?

房天下  2013-06-27 07:12

[摘要] 本月以来,我国金融业闹起了“钱荒”,银行“哭天抢地”、到处“抢钱”。这次“钱荒”对我国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股市大幅下跌。然而,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并不在股市,而是“钱荒”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多大?对房价的影响又有多大?

本月以来,我国金融业闹起了“钱荒”,银行“哭天抢地”、到处“抢钱”。这次“钱荒”对我国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股市大幅下跌。然而,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并不在股市,而是“钱荒”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多大?对房价的影响又有多大?就目前来看,本届政府态度与之前截然相反,央行对于货币政策的制定思路有所调整,“严捂口袋”,拒不放水。中赢财富金融机构专业人士认为,这对于资金需求量巨大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场外负面因素,尤其是会对中小房企造成很大冲击;而“钱荒”对于房价而言,影响不大,我国今年下半年的房价还将保持稳定增长,不会出现期盼中的巨幅下跌。

中华房商合作联合会执行主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客座教授,香港太平洋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创汇基金发起人,中赢投资集团董事长 贾卧龙博士

房企融资成本骤升 生命“危在旦夕”

房地产市场向来与金融市场动向息息相关。众所 ,房地产是一个需要大资金投入行业,那么钱荒对楼市的影响到底会有多大呢?银行“钱荒”,对于“不差钱”的大型房地产企业来说,或许目前还无关痛痒,但长久下去,行业洗牌是迟早的事。而对于那些中小房企来说,短期内则会造成很大的冲击,使其融资成本大幅攀升,甚至濒临破产倒闭。

目前,从央行强调流动性管理和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的调整来看,央行短期内不会“放水”缓解流动性,这也暗示了中国货币政策已开始由数量调控逐渐转向质量和结构的优化。我国内地的大部分房企,尤其是中小企,银行贷款是其主要融资来源。而随着今后一段时间银行的流动性紧缩超出预期,众多房企的银行贷款融资将会告急。

银行本就“不待见”中小房企,现由于“自身难保”,银行对住房贷款的发放会更加难上加难。在重重困难下,部分开发商不得不求助民间借贷等其他渠道,有的甚至不惜借“高利贷”以解燃眉之急。然而,这无疑是“饮鸩止渴”,节节攀升的融资成本,最终会让中小房企“不堪重负”,“轰然倒地”。

“钱荒”恐难让房价“陡降”

钱荒来袭,银行为求自保惜钱如命,致使近期买房贷款受限制,房企面临资金链紧张的局面,房价可能短周期内略有小跌,但是并不会出现整体性的下跌,下半年整体趋势还将以稳步增长为主。因为房价除受银行信贷影响外,还受其他因素影响。

国务院总理在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中提出,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信贷需求;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由此可以看出,政府高层考虑的是,既要让房地产泡沫不破裂,又要防止房地产硬着陆带来的相关行业萎靡不振,大批工人失业的情况,又要防止房价过高,吸引过度投资于投机,以保障民生。这两个政策的内容看似简单,实则释放出很重要的信号。那就是让百姓“安居”,同时打击投机炒房,既不会让房价快速上涨,也不会让房价暴跌,以寻求平衡。

另一方面,近期,国家审计署公布的《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18个省会和直辖市,有17个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来偿债,比例高达95%。2012年6000亿的土地出让净收入连支付地方债的年利息都不够。由此可见,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严重依赖土地出让。今年上半年,在楼市调控重压之下,地方政府依然掀起了一轮卖地高潮,各地“地王”频出,其原因就在于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增大,而不得不多卖地。过于依赖土地财政,固然能提高地方政府的收入,但是在目前控制房价与打压地王的情况下,“面粉贵于面包”又会增加控制房价的难度。

基于以上因素,得出的结论是:房价在短期内不会大幅波动,可能会在短期内略有小跌,但长期仍会保持稳中有升。

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已经正式开放下载,只要网友登陆wap.soufun.com下载即可,一键联系定位,涵盖新房租房家居信息,打折动态随时更新,买房租房轻松搞定。

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推荐阅读——

贾卧龙:"钱荒"来袭 房价会"暴跌"?

"大石家庄时代":正定楼市置业心态调查

热点:银行流动性紧张 房贷按揭优惠取消

石家庄别墅汇集 大浪淘沙后的"别"样生活

股市被误伤 业内称房地产会成为下一个引爆点

石家庄地铁建设 地铁中山广场站28日围挡施工

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2013]025-031号地块出让公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