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屋的"长寿"不仅靠良心 需尽快确立物权保障

河北青年报  作者:黄亮  2014-04-23 02:00

[摘要] 当然,“30年建筑寿命”的言论也不应让我们投鼠忌器。房屋质量、城市建筑规划的短视、当地政府的盲目政绩观、房屋设计,已在倒逼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提高房屋质量和监测现有房屋。

 

控制流量增加存量

建筑的“短命”如今频频发于“80后”、“90后”房屋,彼时正值国民经济、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时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陈宜明说,经济学中有两个名词叫做流量和存量,流量表示在某一段时间内流入及流出系统的数量,存量则是指系统在某一时点所保有的数量,“而在房地产界,最重视流量规模。”

陈宜明认为,对于盲目追求流量的房地产商来说,应该改变只重流量的思维,需要更加注重房屋存量,“或许能成为破解建筑寿命30年的瓶颈。”

他山之石

香港地区的楼盘强制检修制度

香港屋宇署规定:不仅制定了清晰的查验房计划,而且会全力组织业主履行责任和维护自身权益。

当然更重要的是香港所推行的楼盘强制检修制度,相关法条规定,“业主、法团如无合理辩解而不遵从强制验楼的法定通知,可被检控;一经定罪,可处罚款50000元及监禁一年。”

韩国“再生工程”修复老住宅

韩国也经历过同样的问题,韩国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建了很多房子2008年,有学者统计占了全韩住宅的71%,所以老化的问题相当集中。

面对此问题,就由韩国的政府部门牵头做住宅再生工程,将建筑主体留下而其他部分进行改建,达到焕然一新的效果。而这样的做法,其实对改善中低收入者的生活环境,平抑房价、节约资源都有很好的效果。所以旧房改造本身就是公益的。

——推荐阅读——

:石房调查9之石家庄楼市“突围有招”

石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

天津蓝印户口即将终结 卖点转向京津冀一体化

央企制造项目落户河北 河北全面启动对接工作

2016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前景乐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