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石市不同群体最高与最低收入差距超4倍

燕赵都市报  作者:任国省  2012-11-08 06:37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对市区300户居民家庭抽样调查资料:2007年至2011年石家庄市高收入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低收入组的3.85倍、3.82倍、3.89倍、3.28倍和4.03倍。

据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对市区300户居民家庭抽样调查资料:2007年至2011年石家庄市高收入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低收入组的3.85倍、3.82倍、3.89倍、3.28倍和4.03倍。

2012年1至9月份,低收入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068.03元,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692.98元,高收入组收入是低收入组的4.1倍,差距依然较大。

收入/前三季度,石市人均收入18196.89元

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9月份,石家庄市区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8196.8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16971.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从收入构成来看,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为54.8%,转移性收入占34.5%,经营净收入占9.6%,财产性收入占1.1%。

从收入构成四项的发展变化情况看,1至9月份人均工资性收入9969.1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1%,人均转移性收入6279.14元,同比增长10.3%,人均经营净收入1748.18元,增长12.7%;人均财产性收入200.42元,较去年减少3.1%。工资性收入增长的原因是:1至3月机关、事业单位提高并补发交通补贴和精神文明奖,职工享有的津贴数额增加;转移性收入增长的原因是:从2012年1月1日起石市调整增加基本养老金,3月底前将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和1、2月份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退休退职人员手中,本次调整后我省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174元左右,比2011年提高11%左右;近年来,石市个体经营环境不断改善,个体经营状况逐渐好转,使得家庭中来源于个体的经营净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由于股市低迷,利息下调等原因影响,居民家庭财产性收入处于减少的趋势。

分析/不同群体与收入差距超4倍

从按相对收入等距五组分组情况看,2012年1至9月份,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金额较大的分别是中等收入组、较高收入组、较低收入组、低收入组,分别比去年增加3070.38元,2862.58元、1967.4元和1708.78元,高收入组增加金额较少,仅增228.47元,从增长幅度看,低收入组、中等收入组、较低收入组、较高收入组、高收入组分别为24.2%、21.8%和17.1%,16.1%,0.8%。

专家介绍,近几年,在石家庄市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不同地区、行业之间,不同所有制之间的收入差距依然较大。高收入群体多集中于企业承包人、个体经营者、高级技术人员及部分垄断行业人员身上,低收入群体多集中于下岗失业及无职业者、家庭人口多负担重、文化程度低、单位效益不好的职工等人员身上。

2007年至2011年高收入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低收入组的3.85倍、3.82倍、3.89倍、3.28倍和4.03倍。由于石家庄市政府密切关注低收入居民家庭的生活状况,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高低收入差距的进一步扩大。但2012年1至9月份,高收入组收入是低收入组的4.1倍,差距依然较大。

建议/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及收入调节政策

由于收入差距扩大引发的有效需求不足、就业观念扭曲、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等已成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需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逐步缩小不同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使更多的低收入家庭逐步加入到中等收入群体的行列,让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宽裕,让社会更加和谐安宁。“社会保障是国家对国民收入进行再分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从而减小收入差距的一种有效手段。”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介绍,随着物价水平的不断提高,建议增加各项财政补助的标准和水平,建立工资增长机制,保证职工工资与企业利润增长一致、与行业发展一致、与经济增长一致。调整贫困线、建立健全工资制度、将社会各阶层的失业、医疗、养老和城市生活保障等保障统一起来,为缩小城市居民收入差距,消除贫困提供社会保障。

应完善收入调节政策,促进社会公平。行业垄断带来低效率,凭借垄断地位获得的高收入也拉大了收入的差距,导致社会收入分配不公现象的出现,极大地挫伤了大多数社会成员的积极性,妨碍了社会的长治久安。要打破一些行业、部门的垄断,特别是电信、能源、铁路等部门的垄断,引进竞争机制,创造公平竞争的合理环境。

——推荐阅读——

石市不同群体与收入差距超4倍

:新客站引擎楼市 西南版块成后起新贵

今日话题:十八大后 房地产政策会有大变化?

寻找楼市正能量 石家庄地产大佬探寻改变契机

各地公积金“新政”频出 楼市或将迎来新变数

:地产大鳄抢滩石家庄 一线房企也“疯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