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回望河北省2012楼市 刚需一族在购房中的磨练

燕赵都市报  2013-01-14 07:32

[摘要] 在持币观望多年后,记者终于下定决心选择在邢台桥东区买一套房子,但行情的变化还是让自己感觉不适应:价格上涨,房源不适合。在过去的2012年,诸多如记者一样的邢台“刚需一族”都在经历着大环境对小个体的影响和磨练。

在持币观望多年后,记者终于下定决心选择在邢台桥东区买一套房子,但行情的变化还是让自己感觉不适应:价格上涨,房源不适合。在过去的2012年,诸多如记者一样的邢台“刚需一族”都在经历着大环境对小个体的影响和磨练。

邢台:住宅波澜不惊 商业地产扎堆涌现

房价在等待中飚涨 购房者在希望中寻觅

这是记者亲身经历的一次购房过程。

作为家中独子,因父母居住邢台市区,虽未在邢台工作,但记者需常回邢台看望。几十年来,老人住的是单位公房,两间平房,内外隔开,非常紧巴,一直这么“凑合”。

购房,是记者多年心愿。毕竟自己和爱人没在邢台市区,加之老人“改善居住条件”要求不甚强烈,就一拖再拖。似乎就这么五六年光景,小城房价“噌噌”地就涨了上来。从最开始的每平方米一两千左右,直至如今四五千,甚至更高。

2010年,记者在邯郸路口附近看到一个高层户型,每平方米3千多元,交通便利,楼层也行,价格也可接受,正欲签购房协议,心想稳妥起见,还是要问下相关手续。结果发现项目证件不全,遂放弃。那时候,销售人员承诺两年后交房。前几天路过该地,只见这一按承诺本该交房的项目楼体才刚出地面。

两三个月前,爱人工作调至邢台市区。没有房子,只好先租。但租金吓人得高,于是后悔怎么就没有下定决心买套房子,“哪怕是个小户型”,持币观望,结果,等来的是房价几乎翻番。

终于成了邢台楼市的“刚需一族”,看房,几乎成了自己和爱人业余生活的全部。每个周末,看报纸、找资料、跑房市,家里头成堆的资料反复对比研究。

大致看了一圈,一套100平米左右的房子,没个四五十万元拿不下来。跟亲戚朋友们借款,老人把养老钱拿了出来,最后再贷些款。

最终,记者在邢台市桥东区订购了一套期房,“高层,5楼,每平方米不到4000元”,承诺2014年底交房。

仅仅四五年时间,从开始的拖延、观望,到如今决定出手,在“希望”苦苦寻觅,只落得悔意连连。

可选楼盘偏少 整体楼市不温不火

记者的遭遇体现了2012年邢台楼市的两个特征:均价在4300元左右,项目可选择余地较小,居民持币观望者增多,成交量下降。“2012年全年成交量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2012年12月31日上午,邢台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石建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所下降的原因有两点,一个是许多楼盘在2012年就剩余了不少“尾盘”,可供购房者选择的余地不大。再一个就是邢台启动了不少城中村或旧城改造项目,这些项目在手续审批上或许时间要拖延一些,面市的时间就不会很及时。“整体上选择空间不大,所以许多人找不到合适的房子。”

在石建奎看来,2012年邢台楼市的均价在桥东和桥西区域表现上,差别不再像往年那样明显。原先桥西的房价要比桥东高不少,每平方米差价在300至500元,如今,差价已缩小至100至200元。这也基于两个方面原因,一个是桥东区虽然是老城区,但在最近几年的房地产开发方面,品质提升了,”在桥东,也可以买到好房子。“其次就是伴随市场开发的成熟,原先较低的土地成本如今再无优势可言。

据其分析,邢台楼市除了二季度出现短暂火爆外,其余月份不温不火,波澜不惊。本来应有的金九银十没有出现,而不看好的七八月份和十一、十二月份也不显冷落。

业内人士潘世雨认为:2011年冬季楼市调控,之后邢台楼市寒冬一直持续到第二年春季,3月份“刚需”释放,带来楼市小阳春的同时,也迎来了“红五月”,接下来的几个月成交较为平稳,没有惊吓也没有惊喜,继而是被开发商重望的“金九银十”,而在年末的11、12月份楼市却出乎意料地出现暖冬现象及“翘尾”行情。

总体看,去年邢台楼市朝着由寒、凉、暖、热的趋势发展。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搜房网微信公众账号已于今日正式开通。微信号为“sjzsoufun2012”。关注我们的微信,即可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行业资讯。

二维码

——推荐阅读——

楼市白皮书:稳!2012石市楼市成交不"泰囧"

石家庄楼市再起牛途 购房好时机或到来

春节楼市大放“价”八盘特价房4000元/平米起

央行:坚持市场化取向 落实好差别化房贷政策

石市新旧火车站景观升级改造 重点建设正定新区

回望河北省2012楼市 刚需一族在购房中的磨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