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回顾2013:整治"风暴"袭击石市 楼市负压前行

河北青年报  作者:陆征  2013-12-25 06:00

[摘要] 2013年转眼就要过去了。站在年尾回首远望,房地产市场也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新国五条出台、楼市集中整治、市场的持续火热……市场跌动起伏,犹如精彩电影大片一样激动人心。在2014年即将到来之际,本报特别带你回顾2013年,房地产市场上演的那些精彩大片。

2013年转眼就要过去了。站在年尾回首远望,房地产市场也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新国五条出台、楼市集中整治、市场的持续火热……市场跌动起伏,犹如精彩电影大片一样激动人心。在2014年即将到来之际,本报特别带你回顾2013年,房地产市场上演的那些精彩大片。

房地产调控政策“私人订制”

地产经济学家、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解说:冯小刚的又一力作《私人订制》终于在2013年年末上映了。影片中,四人组成的公司专门为不同客户量身订制圆梦方案。在今年的楼市发展中,调控政策也呈“订制”发展态势。由于各个区域经济环境不同,供需结构不同,“一刀切”的调控方式并不适合所有市场,调控政策将“因地制宜”。

2013年仍然是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的一年。年初抛出的新国五条就让市场着实“反响”了一下。2013年春节过后,国务院发布楼市调控新政“国五条”细则,其中对二手房交易税应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引发市场反响。为了避税,买卖双方纷纷抢搭末班车进行交易。因此,3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出现大涨。虽然此后鲜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但调控预期一直没放松。

进入下半年,我国多地加码了楼市调控政策,尤其是11月以来,北京、广州、南京、武汉等地密集推出的房产调控政策。其中,进一步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进一步增加商品住房有效供给,继续实行严格的住房限购政策,进一步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等措施都是主要条款。这些措施基本都是“新国五条”精神的落实,也就是先前调控政策的延续。

从最近的这次楼市调控加码风潮中,不难看出,调控加码的基本都是房价上涨较快的一二线城市,而在很多三四线城市中,楼市调控政策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此外,像温州这样的三四线城市,调控还有略微松绑的迹象。由此,可以得出,楼市调控政策不再是“一刀切”。而是由不同的城市根据自己的情况施行符合自己的调控政策。

房地产市场变身“独行侠”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解说:

2013年,整体楼市调控政策坚持“去投资化”的同时,呈现出定向宽松的“阶段性”局部收紧的状态,政策执行总体较“温和”。楼市短期仍将扮演拉动经济角色,楼市逆经济周期的特征在当前表现比较明显。在宏观经济不是很景气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一个“独行侠”。

在2013年,尽管我国各个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出现了分化,但是国家统计局跟踪的70个大中城市中,多数城市的楼市还是出现了上升的态势。尤其是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表现相对较热,房价有持续上涨和反弹的市场风险,三四线城市相对来讲由于市场供应量充裕,市场表现相对平淡,价格上涨动力不是很充足。2013年三季度楼市量价企稳回升,9月70城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再度突破1%,热点城市高价地块频现加大房价上涨预期。从市场来讲,楼市“金九银十”名副其实。

政策面定向宽松、房价控制目标标准降低、改善型需求积极入市等诸多因素影响下,“国五条”影响的逐渐淡化是楼市量价齐升的重要原因。此外,货币供应量的持续增加仍是今年楼市火热的根本原因。房地产市场“逆经济周期”发展的特征仍将持续。

纵观省会楼市,在2013年也基本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前11个月,石家庄房价都处于同比上涨的情况。并且,除了7月份,其他10个月同比涨幅都是处于逐月升高的态势。尤其是9月、10月和11月,同比涨幅分别为8.2%、9.3%、9.4%。

2013年,住宅市场政策出新,市场跌宕起伏。土地市场、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等同样也有大片上映。

——推荐阅读——

回顾2013:整顿来袭 石楼市负压前行

石家庄谁是真土豪 城市豪宅PK郊区别墅

石多处小产权房遭曝光75%网友希望转正

2014年调控传递三大政策信号 探索共有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