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评论:“国五条”调控成思路转变的伏笔

燕赵都市报  2013-04-01 07:06

[摘要] 著名经济学者、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不管外界对“国五条”特别是20%的个人所得税如何诟病,“国五条”整体的调控思路是值得肯定的,特别是,通过强化20%的个税等举措,折射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悄然变局以及调控思路转变的伏笔。

著名经济学者、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不管外界对“国五条”特别是20%的个人所得税如何诟病,“国五条”整体的调控思路是值得肯定的,特别是,通过强化20%的个税等举措,折射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悄然变局以及调控思路转变的伏笔。

事实上,经过1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结构性变化,中国住房短缺的时代已经结束。目前官方统计在内的城镇住房存量面积为234亿多平方米,再加上小产权房的面积60多亿平方米,城镇存量房的面积差不多在300亿平方米,人均真正住房面积超过了35平方米。而按照未来10年中国城镇化的步伐,每年的房地产投资只要保持15%的增速,新房竣工量只要达到5亿平方米,就完全可以满足城镇化新增人口的住房需求,而事实上,过去五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和住房竣工量远远高于此。

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在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0-35平方米之前,会保持较旺盛的住房需求,之后,城镇住房的短缺时代将宣告结束,住房供应进入平稳阶段。如果按照目前人均35平方米来看,中国目前的城镇居民住房已经和接近德国、法国、日本(分别为38、37、31)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

既然住房已经告别短缺,不管是否调控,房地产市场已经自然进入平稳期.笔者认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已经超过新房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一定要从行政和短期思维走向长效机制,调控的重点一定要从增量房转向存量房,而且不能搞一刀切。北京等一线城市虽然需求依旧旺盛,但很多三线以下的城市住房已经出现过剩,一刀切的调控只会扰乱市场。

贾康:

如何核定价差所得还需制定细则

京楼市国五条调控细则出台,规定自3月31日起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出售五年以上住房免征个税;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新旧政策以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离婚以单身人士身份购房至多可买一套;2、五年为界区别对待,延续原有政策精神有合理性;3、如何核定"价差所得"似还需有细则。4、尽快出合理细则是政府责任。

刘学良:

制度上已无投机性购房空间

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助理研究员刘学良认为,限购表面上看更严厉了,但实际上对刚需影响有限,同时,他认为除非像房姐那样伪造身份,否则制度上已经没有什么投机性购房的空间了。

刘学良认为,表面上看限购更严厉了,但实际上对刚需影响有限。房源就那些,不会因为这个政策就增加。

至于这个政策的意义,刘学良认为一是堵住假离婚的漏洞,免得政府政策沦为笑柄,二是执行中央政府政策,引导市场预期。

此外,刘学良认为,除非像房姐那样伪造身份,否则制度上已经没有什么投机性购房的空间了。(本报综合)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已经正式开放下载,只要网友登陆wap.soufun.com下载即可,一键联系定位,涵盖新房租房家居信息,打折动态随时更新,买房租房轻松搞定。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APP

——推荐阅读——

国五条地方细则密集落地

大限已至 国五条地方细则纷至沓来

从京沪版执行细则看未来楼市调控空间

出台调控房价细则,还应想得再周全些

城镇化细则出台——石家庄楼市开启发展新引擎

地方版“国五条”密集落地 20%个税执行存悬念

石市房价目标: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要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