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京沪版执行细则看未来楼市调控空间

上海证券报  作者:郁慕湛  2013-04-01 07:38

[摘要] 在公众急切等待中,在“国五条”出台一个多月后,各地在最后的规定时间陆续公布了相关执行细则。至此,“国五条”终于可以落地了。国五条最厉害的是“卖房征20%个税”,比较一下京沪版的执行细则虽有不同表述,但都有具体体现,其短期的结果可能不会有多大不同。

在公众急切等待中,在“国五条”出台一个多月后,各地在最后的规定时间陆续公布了相关执行细则。至此,“国五条”终于可以落地了。国五条最厉害的是“卖房征20%个税”,比较一下京沪版的执行细则虽有不同表述,但都有具体体现,其短期的结果可能不会有多大不同。

其实,早在《个税条例》中就明确规定“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可是在买卖房屋中,人们往往利用无法确定交易房产的原值,所以无法计算房产转让所得,于是便按交易总额的1%缴税。现在“国五条”重申此条,并要严格执行,促使各地买房人争抢“末班车”,一个多月来二手房市场交易剧增,以至于价格微微有些下跌。这同时也刺激了新房市场,因为新房并没有增加交易成本,因此新房市场反而呈现出上涨态势。

如今“国五条”的各地执行细则均已尘埃落定,估计楼市将会沉寂一段时期。而在二手房市场冷寂的情况下,新房出售价格虽会有小幅上涨,但购房者对二手房价格的下跌还抱有希望,因此新房市场也不可能十分活跃。

细分京沪版执行细则之差异,沪版在“卖房征20%个税”关键之点上留有多种解释的余地:“税务、房屋管理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出售自有住房按照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依法严格按照转让所得的20%计征。”这当然可以理解为任何卖房都得征20%个税。相比之下,京版就显得更为合理一点:“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免征个税”。把免征的条件说清楚,一方面保护了居民改善住房的需求,另一方面也给二手房市场留出了一定空隙。

表面看来,“国五条”尘埃落定之后,之前的二手房市场活跃和新房市场的涨价现象都会消失,年初中国楼市的“量价齐升”也会有所改观,不过在楼市冷寂的表面底下,楼市“量价齐升”的潜在压力仍在积蓄。因为造成年初楼市“量价齐升”的主要原因是通胀的压力和目前投资渠道不畅。而这两个原因现在依然存在,楼市的“量价齐升”的潜在能量犹在。

当然,无论有多少争议,“国五条”起码暂时制止了各地楼市投资投机商的再次进入,暂时制止了楼市新一轮的疯涨。笔者现在更关心各地的执行细则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有哪些副作用,会否带来某些预料不到的负面效应。如果对可能出现的负面效应没有预判,没有针对性预防措施,不仅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问题,如抬高租金和二手房价格,还有可能带来社会问题,如假离婚、假结婚等,会引发社会矛盾和纠纷。因为在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20%个税很容易被转嫁。尽管住建部称,将交易所得税转嫁给购房者的行为严重违规,但相关设计上是不是能堵住这个漏洞还有待观察。如果二手房交易税费计入房价,就会抬高价格。而且,部分人由于承受不起税费,会转向租房,从而影响租金。还有,能核实房屋原值的,不排除会在房屋装修、房贷利息等价值评估方面出现纠纷。不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可能除北京外,很多地方的执行细则都没有明确到底如何征税,这就有可能造成乱征税。

再比较京沪版、尤其沪版的执行细则,笔者以为其表述为未来楼市的变化留出了调控的余地。虽然依笔者之见,二套以上“卖房所得征个税20%”可能更合理。当然,要根本触动楼市的投资投机商们,最终还是要启动不动产税。现在看来,这个方向已很明确了:中国明年将要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已经正式开放下载,只要网友登陆wap.soufun.com下载即可,一键联系定位,涵盖新房租房家居信息,打折动态随时更新,买房租房轻松搞定。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APP

——推荐阅读——

国五条地方细则密集落地

大限已至 国五条地方细则纷至沓来

出台调控房价细则,还应想得再周全些

专家评论:“国五条”调控成思路转变的伏笔

城镇化细则出台——石家庄楼市开启发展新引擎

地方版“国五条”密集落地 20%个税执行存悬念

石市房价目标: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要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